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806

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杨芳主持。

会上,杨芳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要求学院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以党章为总遵循,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接着,与会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研究方向,就“新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共同价值”、“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党的自我革命”、“六个坚持”、“两个结合”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简红江认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要内容,只有把握新发展理念,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理论自信与实践自信郭启贵强调,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首先弄清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要高度关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人类共同价值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吴多智认为,思政课老师在开展科研时应处理好热度与深度的关系,要经营好自己的研究主阵地张飞熊对如何平衡市场和政府的作用进行了深入阐发强调要切实尊重市场规律贾绍俊指出党的自我革命理论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并从制度文化认同角度深刻思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韩虎泰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一带一路、胸怀天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及其实践历程吴卿提出,深入研究阳明心学对于理解二十大报告中的“两个结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老师们发言,既有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整体阐释,也有报告中提出的一些重大论断的具体论析。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化研究学理化阐释,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深入开展。(文/郝成超  /云建  初审/石庆海 终审/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