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课教研室组织开展公开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524

为进一步增进“概论”课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切实提升“概论”课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本学期公开示范教学活动,学院督导及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观摩了公开示范教学。

1110日,丁贝贝老师于慎思楼中203教室,进行了公开教学。本次公开教学内容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丁贝贝老师以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导入课程,提出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随后,分别从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及党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三个方面阐述了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并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人民在创造历史中的主体作用以及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课堂教学采用学习通智慧教学,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较好。


1114日,姚钰婷老师于慎思楼中303教室进行了公开教学。本次公开教学内容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课堂上,姚钰婷老师采用《数说新时代》的视频导入主题,让学生感受到十八大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通过视频启发学生思考并点明本节课的讲课思路。课堂中,姚钰婷老师围绕“新发展阶段”展开讲解,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基本依据、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新发展阶段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在本次公开教学中,两位老师运用学习通开展智慧教学,课堂氛围活跃,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听课老师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他们充分肯定了此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建议。今后,“概论”课教研室将进一步实现公开示范教学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以此加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实效。

(文/夏明群  /贾绍俊  /石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