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巢湖学院第八届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147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大学生勤学以明志,善读以晓义,精思达理经研究,决定举办巢湖学院第八届读书月活动

、活动主题

书香砥初心 悦读砺使命

、活动时间

20191127-1225

、主办单位

宣传部、团委图书馆

、活动内容

1.开幕式

11271430在致知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发布本届读书月活动信息。

2.汤山讲坛宣传部承办

主题:文化自信与皖江区域的历史文化价值

主讲人:疏仁华(教授,博士,皖江学者,安徽省教学名师。现任铜陵学院宣传部部长、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时间:1127

地点:致知楼报告厅

3.We领读2019校园行走进巢湖学院活动(图书馆、We领读承办)

集合“We领读”领读者、朗读者名家资源,结合读书月主题及校园文化,通过专业视角与深度分享,以阅读为切入点与师生分享交流,拓展文化视野,营造书香氛围。

时间:11291500

地点:致知楼报告厅

主题分享(暖场演讲):We领读的梦想与追求——和书有多亲近,就能享受多少生活的乐趣

领读讲师:赵媚(“We领读”总策划、中国科大管院校友会教育分会副会长、资深媒体人、主任播音员、安徽省旅游协会市场营销和电商分会秘书长)

主旨演讲:读书与生活的志趣

领读讲师:边冠峰(“We领读”领读者、合肥在线总编辑)

4.书香同伴,与梦同行”主题征文(团委承办

活动目的: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激发阅读兴趣,让更多读者走进经典、了解经典,养成“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培养读者崇尚知识、潜心学习的良好学风,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

活动安排:

作品征集:2019121日—2019127日;

评审时间:2019128日—20191212日;

结果公布:20191215日。

5.经典评读比赛(宣传部承办

活动目的: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阅读经典的习惯。  

活动主题: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经典评读大赛之古典文学中的爱国情怀赏析

比赛安排: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初赛:1129日前,各学院自行开展本学院选拔赛。

复赛:126日前,对各学院推荐的22组参赛选手进行选拔,留下进入决赛的10组成员。

决赛:1211日下午230

地点:求实楼文科报告厅

6.大学生辩论赛(团委承办

活动目的:热烈庆祝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培养学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锤炼和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

活动时间:20191118日—20191213

7.“阅读丰底蕴,书香能致远”读书沙龙活动和红色经典书目推荐活动(宣传部、图书馆承办)

参与人员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感受,畅谈自己与一本书的故事;同时围绕相关主题讨论、交流阅读心得,分享阅读中出现的小故事,以书会友,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提高文学作品的品鉴能力。

读书沙龙向大学生推荐100本红色经典图书,供大家选读。引导大学生把从经典中的所得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勿忘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时间:12181430

地点:图书馆六楼研修室

8.“一本好书”微书评创作大赛决赛(图书馆宣传部、团委承办

活动目的: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激发大学生的读书热情,使大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致力于通过读书活动,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在校园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尚。

活动安排:现场评选,由评委老师根据决赛现场诵读情况以及前期征文阶段音频点赞、评论数之和评选出5名“最佳领读人”。

总决赛时间:1218

地点:艺术学院报告厅

9.数据库资源巡展(图书馆承办

邀请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数据库资源公司来我校宣传、巡展,以便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利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

时间:1216-1220900-1600

10.“传播书香气韵,共筑文化自信”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图书馆工商管理学院、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承办

邀请我校名师走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将“经典”带到群众身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地文化融合,共筑文化自信。

主题:孔孟之道与人生体悟

主讲人:方习文 巢湖学院文教学院院长教授

时间:1130

地点:柘皋镇、黄麓镇等

11.闭幕式

活动安排:读书月活动总结,“书香同伴,与梦同行”主题征文、经典评读、第七届大学生辩论赛一本好书微书评创作大赛颁奖,以及获奖代表发言。

时间:20191225日下午230

地点:致知楼报告厅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读书月系我校特色品牌活动。各学院及校直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读书月活动的重要性,将读书月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重视读书月期间所开展的各项活动,确保读书月活动顺利举行。

2、精心组织,协同配合

各学院要根据读书月活动安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宣传、鼓励、动员师生参与相关活动。

3、总结提高,注重评估

主办单位要对读书月期间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总结,注重评估,形成长效机制。对存在的不足要认真梳理,及时纠正,避免走过场,搞形式,切实将活动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