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北大法意大数据分析平台”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05 浏览次数: 143


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数据库资源使用率,服务学校学科专业需求124日下午,图书馆联合经济与法学学院在慎思楼中302举办了“法律实证研究的重要支撑”专题讲座。来自法学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师共计130余人参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北**意高级数据分析师胡琳斋主讲。讲座的内容包括实证研究的方法、实证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实证研究等三部分。首先胡琳斋从实证研究方法入手,展示了从1979年到2018年间,发表在法学核心期刊,以“实证”为标题的文章以及相关研究项目和科研成果数目,在场师生直观认识到“实证研究”在法学教学、科研活动中的重要性。最后,胡琳斋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这一司法解释在司法活动中的适用情况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使用该数据库对此项目完成“实证研究”活动的全部步骤,并且突出强调了该数据库可在研究过程中设定“自定义变量”,非常具有实用价值。

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提升校师生的法律知识素养,引导法学院同学更好地利用数据库平台进行学习法学院在教学和课研方面提供帮助助力提升师生的教学科研水平。

(文,/徐琪  审/陈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