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黄建年研究馆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09 浏览次数: 238


126日上午,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建年研究馆员应邀在图书馆电子资源培训教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增强文化自信——图书馆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图书馆全体馆员及来自各学院的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图书馆馆长陈恩虎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中,黄建年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医药理论阐述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内涵与价值,从传统堪舆理论揭示图书馆建筑设计营造与选址规划所隐含的文化意义,提出图书馆在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他结合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在文化建设中的实践经验,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四个方面探讨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大家分享了对国内外其他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调研情况,提出图书馆文化创新新思路并从形象设计、空间营造、馆员文化、社团建设、组织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黄建年研究馆员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在场同学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书香满盈的文化大餐。本场讲座还为图书馆文化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视野。(图、文/樊振华 审/陈恩虎)

延伸阅读:黄建年,1966年生,研究馆员,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江苏图书馆学会理事,江苏图书馆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高校图工委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财经大学教工诗词协会会长,南京财经大学养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多部,承担国家、省级各类课题多项。出身杏林热心公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各类文化讲座千余场,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义诊十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