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7   动态浏览次数:2992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学校研究决定,2022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1.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2.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形成既有全国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4.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三、活动形式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实践育人成效为目标,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稳定的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组织和引领大学生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仍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以2021级学生为主,按照分层次原则组建实践团队。学校申报组建若干支省级、国家级重点团队,组建百余支校级重点团队、院级重点团队和班级实践小组,其余同学回乡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学后提交《巢湖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及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四、校级团队

     2022“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教育关爱、文化艺术、乡村振兴等类别组建重点团队。

1.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大学生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3.大学生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4.大学生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在开设有关专业的学院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大学生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师范类专业中招募组建若干支实践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以“汤山爱心学校”为依托,按需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等活动。

        6.大学生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一批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农村巡回演出。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大学生美丽中国实践服务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及志愿服务组织、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若干支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大学生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9.大学生骨干培养实践服务团。结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集中组织学生骨干到农村、基层进行挂职锻炼、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促进大学生骨干在实践中更好地成长成才。今年,团委将继续组织部分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政府机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团委开展挂职锻炼活动。

        10.红色专项实践活动。除以上团队外,组建省级重点团队,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专项、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鼓励各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参照上述全国校级团队活动安排,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特色,组建省级、校级、院级团队,共同开展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秋季开学后,将适时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和考评工作,交谈体会收获,扩大教育成果,评选表彰表现优异和成果突出的组织、团队和个人等。

        五、工作安排

       (一)筹划动员(5月下旬)

各学院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校院班三级开展宣传动员,学院通通过召开领导组会议、辅导员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动员;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结合实际进行宣传动员、需求对接,广大同学参与社会实践,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

       (二)团队组建(6月5日前)

学院按照“学生申报、学院整合、学校统筹”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组建重点团队,每支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5人,团队应以2021级学生为主,2019级、2020级学生为团队负责人。团队要明确1—2名指导教师负责团队日常管理和工作开展。团队工作方案要包含安全预案,经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审批同意方可开展实践活动。

各学院至少推荐5支团队申报校级重点团队,将《申报书》(附件2)和《统计表》(附件5)于6月10日前提交至团委。团委将组织有关人员对申报团队进行评选,产生校级50余支校级团队,并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团队。学校对入选的校级团队给予一定资助。

       (三)组织实施(616—8月15日)

各级重点团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分赴各实践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须重点指导全体实践学生认真学习《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须知》(附件1)。学校和各学院领导组织统筹做好实践活动管理工作,及时解决师生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实践团队设1名宣传员和1名安全员,分别负责该团队图文信息发布和每日安全提醒。

       (四)成果展示(9月—10月)

新学期开学后,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重点团队等进行评比表彰,具体通知9月初下发。所有参与的同学要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团队认真总结、撰写调研报告,2021级学生须提交《巢湖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附件4)。

        六、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团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各学院要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团总支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任成员的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团总支。

        七、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特长等,有针对性地组建重点实践团队。要提高实践活动覆盖面,参与学生数要达到全校学生人数的90%以上,努力实现暑期社会实践全覆盖。按照每500人组建5支班级团队、2支学院级团队、1支校级团队的比例组队,鼓励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活动。

     2.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抓好学生实践安全教育、纪律要求、专题培训、调研准备和安全须知学习承诺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学院为本学院实践师生(含参与其他学院实践活动的跨学院师生)购置保险,其中,校级团队由学校统一购买保险。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长期稳定且有效的合作关系。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每团队的安全员认真负责每日安全提醒和报告

     3.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等活动。

 

     附件:

     附件1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须知.docx

     附件2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要求.doc

     附件4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doc

     附件5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申报统计表.xlsx

 

 

                                                      共青团巢湖学院委员会

                                                           20226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