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2895

体育教育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自1978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07年专科停招),2002年学校升本后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校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之一,2015年体育教育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体育教育专业主干课程群教学团队2017年获批,2020年体育教育专业被列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当前,本专业在校学生人数为540人,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近年来,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较为显著。在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8人次。在各类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0项,省部级奖项81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项。近年来,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5%,对口就业率为80.95%,考研率在11%以上。

在加强教学的同时,全体教师积极投身于教科研工作,共获得国家社科1项、省部级7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项8项;体育教育专业教师获省级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3人次等成果。

本着建设中发展、发展中完善的宗旨,积极进行自建自评、自查自建,进一步理清专业发展思路,明确专业建设重点,凝炼专业发展方向。

专业定位

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服务“环巢湖”为重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适应地方基础教育的卓越体育教育师资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对接新时代“体育强国”战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体育学科基础知识、学校体育等现代教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具备娴熟的体育运动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和基本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能够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胜任学校体育工作的高素质体育教师。

培养规格

本专业人才培养贯彻“重徳技之本,强实践之能”的理念,要求毕业生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体育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先进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和娴熟的体育运动基本技能,并能从事体育教学基础研究工作。

就业方向

安徽省各类学校体育教师、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工作、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培训;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公务员工作。

继续深造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每年考研率也保持在11%左右,学生基本都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广州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和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11大学和专业体育学院进行研究生深造。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简介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开设于2005年,是体育学院开设的两个本科专业之一,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现有在校生近400人;教职工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博士1人,硕士21人;国家一级裁判10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近3年教师教科研成绩突出。在研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5项。在科研方面,在研(主持)国家教育部、安徽省哲学规划办等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项目2项;主编参编教材1部;出版专著4部,公开发表体育类论文20余篇,其中在CSSCI期刊4篇。

专业定位

人才服务定位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紧扣“环巢湖”区域,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要任务,以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为主导,以全民健身指导、体育产业发展、休闲体育需求为导向,达成具有本科教育水平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经营管理、策划组织以及健康促进等工作,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在人才培养方式上,突出“重德技之本,强实践之能”,走“校企合作”产、学、研、服四位一体,强化实习实训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突出专业知识学习、实践技能习得和创新能力培养。

专业课程体系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融合了体育学、管理学两个学科开设43门专业能力课程和10门专业发展及综合拓展能力课程。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社会体育导论、体育管理学、体育经济学、体育市场营销体育产业概论、体育保健学、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健身教练、健身理论与指导、社区体育、体育传统养生等。

竞赛与实践教学

在学科技能竞赛方面成绩优异。作为本专业特色项目体育舞蹈,在2019年获得省部级13项一等奖,2020年获得省部级2项一等奖。本专业武术代表队2018年省运会上武术代表队获得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020年安徽省学校体育联赛大学生武术比赛获2个二等奖。2019、2020年安徽省学校体育联赛大学生排球比赛女子代表队均获一等奖。同时,体育学院长期与安徽省体育局、巢湖市教体局、合肥市和上海、苏州、杭州等长三角地区的地方体育企事业单位保持紧密联系,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提供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锻炼机会。

就业去向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学生就业去向,主要趋于安徽省、长三角地区的国家党政机关、社会体育管理机构、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等单位,还有部分选择自主创业。近两年,体育学院加强专业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深入开展与省内外各类体育企业进行联合培养新形势下体育人才,促进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明显得到提高,毕业生就业渠道逐步得到拓宽,毕业生初次就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

继续深造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每年考研率也保持在12%左右,学生基本都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广州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和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211大学和专业体育学院进行研究生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