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应邀来巢湖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06

 

应体育学院邀请,4月19日下午,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在体育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一场以“体育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座谈会。座谈会由体育学院院长姚磊教授主持,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芮德武、副院长赵胜国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姚磊院长对白晋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巢湖学院体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情况。接着,白晋湘教授从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基本原则、战略举措、主要成效、社会反响等方面介绍了吉首大学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并结合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巢湖学院体育学院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白晋湘教授还从高校体育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出发,深入分析科研对教师自身发展、学院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我院教师科研工作的热情。此外,他还对高校体育教师科研课题申报的技巧及方法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地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流程与注意事项,并提出在课题的选题、论证等方面应注意的具体问题。最后,姚磊院长对白晋湘教授表示感谢,同时指出白晋湘教授将吉首大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对后期我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4月20日上午,白晋湘教授又对我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专门指导。会议开始,姚磊院长介绍了近年来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副院长赵胜国、体育教育教研室主任周雪华分别就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教育专业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设置等具体内容做了详细汇报。白晋湘教授在认真听取汇报内容后,指出体育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人才培养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符合社会人才需求;课程设置科学,学分、学时安排合理;学生能力培养清晰,培养特色突出。同时,白晋湘教授在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指出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紧密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注重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突出学生专项技能的学习,适当提高篮球、足球、田径、武术等基础实践课的学时,删减部分理论课程;在课程设置上应进一步提高针对性,突出专业特色。在听取了白晋湘教授对体育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后,姚磊院长代表体育学院向白晋湘教授的精心指导表达了感谢,同时要求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尽快落实白晋湘教授的相关建议。

白晋湘教授简介: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体育学教授,经济管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兼任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管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视频课主讲教师。湖南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民族体育和山寨经济研究,先后著有《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学》《山寨经济发展研究》等7部著作。在《体育科学》和《农业经济问题》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6篇,其中4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和青年课题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主持1项)。(文/艾显斌 图/王燕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