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到巢湖学院开展高校体育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964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体育工作发展,6月11日上午,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鹏、主任科员丁仁能、副主任科员金威威一行到巢湖学院调研高校体育工作。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席玉宝、安徽农业大学体育部主任陈有忠、合肥师范学院院长宋旭、合肥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许大庆、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柴业宏、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金涛、黄山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俊、巢湖学院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和巢湖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姚磊、副院长赵胜国参加调研工作会议。会议由巢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柳凡主持。

    徐柳凡首先代表巢湖学院对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高校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巢湖学院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并就省厅大力支持巢湖学院体育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姚磊详细汇报了巢湖学院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的筹备情况和巢湖学院大学体育俱乐部改革的基本情况。丁俊苗就巢湖学院的大学体育俱乐部改革的学分、教师工作量和场地设施开发利用等问题逐一汇报。

会上,大家围绕“高校体育俱乐部改革的现状及下一步工作着力点”、“高校体育运动联盟的组建”、“备战2020年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的建议”等几个体育工作要点作了一一汇报并提出存在问题与困难。席玉宝就备战2020年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提出了各部门要加强联动,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要形成联动机制,进行共同协商、全面选材、共同组队、集中训练和重视科学论文报告会等建议,同时他还就校园足球开展和专业足球学院方案提出建设性建议。宋旭汇报了合肥师范学院公共体育俱乐部改革的基本做法,他认为省内各高校在体育俱乐部改革中不能各行其是,一个学校一个办法,要加强交流,整合资源,建立完备的俱乐部改革体系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要强化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突出自主学习,突出社会、学校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在高校体育运动联盟组建方面提出一个学校集中优势搞好一个项目,带动全省其它学校对应项目发展。张俊提出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重视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制定具体的奖惩实施办法,如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与学生评奖评优和毕业学位挂钩,进而督促学生自觉提高身体素质。陈有忠提出师资、场地是进行高校体育俱乐部改革最重要的基础条件;同时他还就安徽省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提出要出台一些激励政策,如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中获得一定名次可进行研究生推免,进一步提高运动训练的积极性。柴业宏提出要加大第二课堂在体育俱乐部改革中的促进作用。许大庆通过视频展示了合肥学院大学体育俱乐部改革的成果,并对俱乐部实施中教学单位、团委、学生处共谋划,课内外一体化的具体做法进行详实的汇报。

丁仁能表示高校体育运动联盟的成立要以自愿原则为出发点,以具体项目为结合点,同时不断增加影响力,辐射周边中小学;高校体育俱乐部改革要深入研究,逐步推行,制定具体标准,并将训练竞赛、体质健康测试等结果纳入学分。

卢鹏充分肯定了巢湖学院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的准备情况。对高校体育俱乐部改革要遵循以下几点:1 、要与国家层面制定的教学规范相衔接;2、推进学生自主选择,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条件,稳步推进;3、改革过程中要保证教学质量,树立安全底线。高校体育运动联盟的成立要以具体项目为依托,选取有优势项目的高校为牵头单位,“早谋化、早选材、早准备”,全力备战2020年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文/汪健 图/王震宇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