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在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361

  

75日至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天津体育学院、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在天津体育学院隆重举行。巢湖学院荣获团体总分二等奖(4名)、两个团体项二等奖(第4名5名)、一个单项第1“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多项荣誉本次比赛团体总分一等奖获得单位为苏州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每三年举办一次(2017年后每两年一次),共举办了九届。本次巢湖学院代表队取得的成绩为安徽省历届代表队最好的一次。

本次比赛是由教育部在全国各省抽取北京体育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大理大学、巢湖学院等24所高校参赛,并在每所高校中随机抽取18名学生,再有抽取学校确定8名(2女6男)学生参赛,总计192名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参加比赛。巢湖学院派出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张颖、王雪、刘峰、陈帅、沈迈、谷文波、陶跃、沈星原参赛。

巢湖学院代表队由安徽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鹏担任领队,副校长徐柳凡担任副领队,体育学院院长姚磊担任秘书长、副院长赵胜国担任副秘书长以及院党总支书记芮德武和史登文、蔡广、陈启平、杨叶红等15名教练员共同带队赴天津参加比赛。

 

大赛为期七天,共设学科建设视频展示、校长论坛和学生基本功比赛三个部分。徐柳凡副校长在校长论坛中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专题报告,其中,巢湖学院的综合运动会改革、体育文化节和体育学科建设得到大会高度赞赏。  

 

 

学生比赛内容分为运动技能类和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两个部分,其中运动技能类包括田径(跳高、4×400米)、体操(广播体操、一分钟跳绳、双杠、技巧)、足球(运球绕杆射门、定位球)、武术(24式太极拳和创编项目);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包括专业基础理论综合(笔试)、微课程(讲课)、英语(笔试+口语)。经过角逐,巢湖学院8名参赛队员奋勇拼搏,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共荣获团体奖3项:团体总分二等奖(第4名)、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团体二等奖(第4名,外语+专业基础理论综合+微课)、运动技能类团体二等奖(第5名,田径+体操+武术+足球);单项奖5项(前6名):微课第1名、体操第4名、专业基础理论综合第4名、武术第5名、足球第6名

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性体育专业赛事,既是学科技能竞赛,也是学科专业发展的全面展示,更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大检验。巢湖学院参赛师生,从教育部抽定名单到正式比赛只有短短2个多月时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究,全力支持此项赛事。体育学院针对该项赛事进行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计划和保障措施,组织学院专业教师成立赛事教练组,其中理论组:王富鸿、杨叶红、王成绩;微课程组:周雪华、丁源源、卜宏波、江杭生、钟翔;武术组:樊贤进、陈启平;体操组:史登文、陈永军、汤珍、胡欢欢;田径组:李靖;足球组:蔡广、黄寿军;外语组:吴爱群。训练期间还邀请了3名安徽省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省外6名专家多次进校指导,通过2个多月的训练,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综合理论水平和竞赛能力,全力做好备战工作。

这次比赛,参赛队员充分发挥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展现了巢湖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全面检验了巢湖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了巢湖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文/张斌  图/周雪华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