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这份相遇带去力量助他们奔向“远方”

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22

720——821日,巢湖学院体育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心”帮扶在宁国市西津街道片区开展爱心支教。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提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然而由于现实的种种原因,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接受教育。在中国有网友估算每年约仍有四百万左右的儿童无法接受基础的义务教育,因此我想给那些无法正常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送去一些希望,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知识的力量”。



我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到了街道妇联工作人员,她们为我找到了两名儿童,一名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支持她接受义务教育,另一名由于父母在车祸中双双去世被寄养在姑父家才能勉强接受教育,在长达一月左右的时间里,我一共上门为两位小朋友进行了14次的爱心支教。其中一位叫王静欢的小朋友让我感触颇多。

在我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中,从没有听说过谁家的孩子没有上学或者不能接受教育等,所以在我的认识里接受教育应该是所有孩子都应该经历的事情。但对于16岁的王静欢却并非如此,由于身体原因,她早在三年前就辍学在家,在这三年里,她的家人带着她去过很多医院却仍查不出病因,她的精神、身体都会时不时出现不正常现象,发起病来谁都不认识,甚至做出一些出格的举动。

在我去她家给她上课的几次过程中她发病时的一些行为让我感到心痛,当她的膝盖突然失去力量时她突然跪在我的面前,当她沉浸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中时会站上窗台,当她的精神失去控制时会一个人在街上四处奔跑……这个女孩子似乎在做着一切与她年龄不相符的事情,在本该与同学一起上课学习、下课玩耍的年纪犯着让人忍不住心疼的傻。一天大部分时间里处于正常情况下的她又格外的懂事,但是由于她发病的不确定性,她不能正常的上学并接受教育,谁又该为这些买单呢?她的妈妈在生病后抛弃了这个家庭,爸爸智力残疾是一名清洁工,爷爷奶奶也都无业在家,奶奶患有糖尿病却因为要照顾她无法住院,教育对她而言已经算得上“奢侈品”了。

作为学生,我们只能以支教的方式去为她做一些事,她的奶奶希望她能够将初中的知识学完,我们就为她找到了初中所需的学习课本和资料,并带领她去学习知识,在学习上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教会她学习的方法,毕竟我们的支教是暂时的,而学习的过程是永恒的,只要她掌握了学习的方法那么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自己的想要的东西,这样我们的支教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对于一个多年没有接受教育的孩子来说,我给她补课的要求并不低,主要是考虑到她的年龄对于接受初中知识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但尽管是在这种情况下她每次的作业都完成的很出色。身体的缺憾并没有阻止她想要学习的心,我多次去到她家中的时候都看见她趴在地上背书,我完全没有想到她能够如此认真地对待我布置的作业,在她每次看见我近门的眼神中我看见了她知识的渴望,这种渴望也激励着我要不辱使命,尽我所能的让这场盛夏的相遇变得更加有意义。



在结束第一节课时,我对另一位小朋友梅笑源的印象是不大清晰的,在我面前的他十分有礼貌,说起话来条理不是很清晰,是一副标准的孩子模样。然后在与他相处了几节课之后,我能明显的感觉到他的性格十分古怪,思考点与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样,在与他姑父的聊天中我了解到造成这种性格的蛛丝马迹,在他的父母去世后他常常会处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说自话,他的姑父说他不服管教,却又心疼他的悲惨遭遇,除了生活上的帮助,不知该如何引导孩子接受教育,不懂得如何走进孩子的心灵,孩子缺乏心灵上的交流,久而久之,将自己封闭的更加严实。

基于这种现状,我表示希望与他建立一种朋友关系,在这种关系之上再去与他进行深入交流,实事证明这种方法效果显著,他慢慢放下戒心与我坦诚相待,除了学习他还会和我聊他曾经的同学、他的爱好以及家人,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成功的在我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朋友关系,可以相互倾诉并帮他排解烦恼,这甚至是比让他的入学考试拿到满分更让我开心的事了!在于他的相处中也更让我明白了教育不仅仅是“教”,更重要的在“育”,是一种与孩子进行灵魂互换的过程,因为只有真正理解内心所想才有可能“看”到他们未来的无限可能。(文、图/邹琳  审/芮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