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入学教育之专业导论课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390

9月16日—9月17日连续两天晚上18点40—21点40,体育学院21级全体新生按照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分别在慎思楼中101、102教室聆听黄寿军、陶花两位老师讲述专业导论课。

黄寿军老师指出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必须是思想、科学和实证三位一体,而体育系中的三大支柱就是体育哲学(思想范畴)、体育科学(自然科学范畴)、体育运动学(实证范畴)。他从初步认识体育与大学、对体育教育专业的概念描述、体育教育专业培养方案简介和体育教育专业未来展望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体育教育专业的相关情况,并对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争分夺秒汲取知识。只有同时具备师德修养、育人水平、专业能力、知行合一和教育情怀,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陶花老师从肢体活动、体能强化、非生产性三大要点介绍了社会体育专业的定义、对象、目的、要素、形式、特征等相关情况,并且结合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循规守礼、内外兼修、体艺结合、缺乏竞技性、重文轻武、注重实用性、保健特色等特征对“大学”与“社会体育”作了详细阐述。她就知识、素质和能力三部分对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具备厚基础、宽口径的专业知识,实现社会体育专业知识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二是要加强专业综合素质教育,培养沟通能力及团队精神。三是要完成由获取知识教育向增加创造性的教育转变,加强实践,培养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两次专业导论课让新生精准快速了解所学专业的内涵特点、知识体系、培养目标、发展前景等,后续学院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入学教育,帮助新生进一步扫清思想障碍、明确专业定位、找准发展方向。(文、图/杜锐  审/芮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