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筑梦有我——王富鸿老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科技助力人员代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

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575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实地了解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我校王富鸿老师作为科技助力人员代表之一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

图1:来自新华社

图2:来自新华社(台上操作人员为王富鸿)

图3:总台央视记者摄(操作人员为王富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科技在竞技体育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要综合多学科、跨学科的力量,统筹推进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为我国竞技体育实现更大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让王富鸿等人信心倍增、斗志昂扬。王富鸿表示,奥运健儿训练备战离不开科研创新和科技助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将不断致力于提高运动训练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为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表现提供科技支撑。

图4:科技助力团队合影

       作为科技保障人员,王富鸿所在的科技助力团队主要负责对运动员机能进行精准化评估,其测试保障覆盖30余支国家集训队,合计5000余人次,为运动员运动表现改变的解释、受伤风险易感性的研判、训练计划制定与调整的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图5:速度滑冰国家队自行车测试赛瞬间

       在训练监控方面主要负责Swiss Timing奥运级别计时计分系统的使用及数据挖掘工作,为教练员训练计划的制定与调整提供决策依据,为运动员的技战术优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截至目前,他们共采集到1200人次的冰上训练数据。

       不畏苦寒,自得其芳。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运动员时说:“人生能有几回搏,长期准备,在此一举”。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王富鸿等备受鼓舞,愈发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王富鸿表示,科技人员在场外的服务保障工作也是一种拼搏,做为一名冬奥会科技保障人员,既要有攻坚克难、不畏难不惜力的实干气概,更要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做为巢湖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也应勇担使命、勇攀高峰,以青春之我、拼搏之我,拓展生命的张力与厚度。(文/王富鸿   图/王富鸿  部分图片来源于媒体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