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体育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指导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338


  为有效推进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35-6日,体育学院邀请淮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贺教授、副院长陈威教授、体育教育系主任李显国教授一行3人进校指导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5日上午,在体育学院会议室进行了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交流研讨会。发规处处长徐礼节、教务处副处长谢如龙、体育学院副院长赵胜国以及体育教育专业专任教师、公共课程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体育学院院长姚磊主持。

会议伊始,姚磊院长首先对郑贺教授一行莅临体育学院指导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发规处处长徐礼节、教务处副处长谢如龙分别从学校层面介绍了巢湖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疑惑,并对淮北师范大学成功完成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祝贺,希望郑贺教授一行能够对巢湖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提出宝贵建议。紧接着,赵胜国、周雪华围绕专业认证工作的前期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材料规范、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等具体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郑贺教授一行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体育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准备表示肯定,认为巢湖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认证的前期工作较为扎实,并就体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后期开展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做出体育教育专业认真工作的计划表和线路图,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二要做好全员动员,实现全院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共同参与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三要成立体育教育专业认证专项工作小组,可分为认证工作材料撰写组和认证工作支撑材料汇编组。5日下午,郑贺教授一行在体育学院会议室对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相关材料,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课程试卷、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材料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


6日主要分为专家反馈和现场交流两个环节。在专家反馈环节,三位专家根据5日全天的“所听”、“所看”,并聚焦存在问题进行详细反馈。郑贺教授首先结合淮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专业认证工作经历,从思想认识层面向全体教师作了自我剖析与动员鼓励;其次,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材料等方面进行问题点评与方法指导,如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分解的逻辑性不强,建议每个一级指标点下按照知识能力、素养三个维度进行分解;课程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不够科学、精准;课程大纲存在表述重复现象,且整体设计不够美观,建议优化等。陈威教授对实习材料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提出实习成绩评定优秀率偏高,尤其是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外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评定过高,缺乏合理的评价依据,建议要加强实习评分等级及标准的制定。李显国教授对毕业论文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提出论文的格式不够规范、美观;其次,在论文选题上稍显单一,建议统一论文格式,规范论文选题。在现场交流环节,体育学院专业教师根据专业认证工作筹备、推进等各个方面与三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两天的专家指导论证会,体育学院全体教师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筹备与推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同时对2022年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落实起到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文/周雪华 满进前 图/王燕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