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2021-2022-2学期第一次教风学风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581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弘扬优良校风,营造体育学院良好育人和成才环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3月23日下午,体育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教风学风反馈会。体育学院院长姚磊、学院党委书记芮德武、副院长赵胜国、学院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听课小组组长、全体辅导员、理论课课程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体育学院副院长赵胜国主持。

       会议起始,赵胜国对开学以来“全人员、全课程、全过程”听课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听课计划落实环节,各听课小组能够认真按照院部统一布置开展落实,同时辅导员进课堂计划推进有效。在课堂教学质量层面,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方法、课堂互动、教学氛围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课堂纪律明显改善,学习主动性有所提升,如出勤情况、课堂表现、学习态度等都有很大改善。

       会议中,各位老师就听课存在的问题进行热烈探讨,在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表达了具体的态度与看法,并特别强调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更加重视以课程组的形式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包括毕业要求支撑的探讨、课程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选择、课程思政的提炼、教学方法的优化等,以期不断打磨好每一堂课,建设好每一门课。教授黄寿军和体育教育教研室主任周雪华一针见血,突出重点,就在教学设计中是否围绕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及毕业要求来设置教学大纲、在教学内容中是否紧扣大纲、在教材的选用中是否围绕培养目标并突出OBE理念、是否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等问题上提出见解并引人思考。

       随后,姚磊就自己教授的体育科研方法课程进行经验分享。芮德武提出今后应多开展、开展好教研活动,各教师应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取名师之精华,练好一堂课。赵胜国最后指出,本次反馈会议开展很及时且有必要、有意义,今后学院将定期以课程组的形式,不断打磨课程,落细落实各项常态化教学工作。

       本次会议重点就学院教风、学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有效促进了学院教风学风建设,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指明方向,同时也为专业认证的工作开展奠定详实基础。(文/ 冯娟  图/李艳荣  审/赵胜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