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促提升 ——社会体育教研室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424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水平和课堂组织管理能力,进一步落实学院教学“传帮带”工作,2022年4月7日下午,社会体育教研室开展了青年教师公开课教学活动。张梓正老师以《足球》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展示,教研室执行主任艾显斌及部分教研室成员进行了听、讲、评课。


  为打磨出一堂高质量的公开课,张梓正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无论从教学活动,还是教学风格、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充分展示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此外,张梓正运用探究式教学、精选练习等方法突出教学重难点,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实现师生、生生互动。


  公开课结束后,社会体育教研室进行了教学公开课点评和交流。在交流环节,张梓正老师与各位教师交流了公开课的准备、感受和自我评价,参与此次活动的教师对张梓正教学过程中的优点给予肯定,同时对于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例如,队伍的调度应使用标准口令,教学设计环节时间应更加合理等。最后,艾显斌对公开课做了整体的评价和点评,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学会设计一堂课和一门课,理解课堂设计与课堂教学的关系及重要性,认真备好课;其次要学会分解课堂教学技能点,让实训课堂的过程可控,以达到教学结果可控的目的;第三要学会合理安排教学课时,以学生为教学的中心设计教学进度,让学生先入门再入行。

  此次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自我展示平台以及学习交流机会,通过听课、评课、研讨,让青年教师既看到了自己的优点,也发现了不足,明确了今后改进和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激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素养,为尽快适应并胜任目前的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文/艾显斌 图/李德成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