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此神州日日新 太学举幡辉青史 体育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505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走进立德楼的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考察调研,看望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在世纪馆北大厅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同师生代表座谈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体育学院师生中引发激情共鸣。体育学院师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学习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一一发表感想。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刻把握伟大奋斗目标,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作为,锤炼过硬本领,用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德者,师之魂也。

       学院党委书记芮德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第一站就是思政课智慧教室,这表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师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特殊时期,学院全体教师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常思实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路径,助力打造“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格局,在理论教学、术科教学与公体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中设计融入红色元素,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中“基因式”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学院将深入推动育人资源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构建广大干部教师、学业导师、辅导员合力育人共同体,切实担负起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重任,向社会、国家源源不断输入优秀的体育文化人,全力以赴把育人的事业做到极致。

       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叶红教授表示,“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一批又一批信仰坚定、明道信道的师者为了新中国的崛起,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未实现,新的赶考路上仍要踔厉奋发、锐意进取,赓续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的师者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教育工作者,师者精神不可丢,爱国主义教育更不可异化。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要立志当大先生”的殷切嘱托,做“大国良师”。

       学院“90后”青年教师冯娟表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自己今后如何做一名“有教无类”“大爱无我”的教师指明了方向。自己刚从教不久,要打磨的地方还很多。未来将和学生一同提升能力本领,赓续红色血脉,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同时与广大教师一起探索推动思政铸魂与体育教育深度融合,不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郭世洪表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在统一思想中统一行动,在凝聚共识中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给自己很多启发。我们要学会倾听青年学子心声,与青年学子“打成一片”,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易班工作站、学院工作坊、“一院一镇一品”项目、青年大学习等,加强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播红色信仰力量。

       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陈荣光表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在点点滴滴中彰显人民教师的师者精神高度。在与学生日常交流相处中,我们应积极引导青年学子赓续传承初心与信仰,不断带给学生勇攀知识高峰的决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耐心培育有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一拳拳赤子心的体育文化人,用心用情守候学生的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体育教育专业的心理委员严玲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让自己想到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五四运动已是百年前,但那些挺身而出、敢于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身影仍历历在目。五四不只是理想,更应是承诺。我们应该勇敢接过“五四精神”的接力棒,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传承下去,拿出主人翁的姿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书写和咏唱无愧时代、无愧祖国、无愧人民的青春之歌,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团支部书记李孟认为,祖国已踏上新征程,我们也要扮演好“新青年”这一角色。新青年要眼里有光,心中有梦,锐气不减,斗志更坚。习近平总书记之言振聋发聩,吾辈任重而道远。作为“00后”,我们应有一颗年轻的心和无畏的勇气,具备纯粹、浓烈的爱国情怀。要释放青春应有的蓬勃朝气,胸怀鸿鹄之志,练就过硬本领,旗帜鲜明地反对“躺平主义”!

       体育教育专业的吴胜勇同学认为,五四精神就是爱国精神。因为自己高中当过兵,所以更能体会到“中国”这个字眼有多动听。五四运动已结束,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时。辅导员、老师们用爱心、行动守护我们的安全,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很多大学生主动请缨,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这些都是爱国精神的体现。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我们体育生能做的,就是要努力汲取专业知识,立志成为专业人才,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我之青春,耀祖国之荣光!(文、图/杜锐  审/芮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