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顺利开展“幸福人生 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363

       为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努力丰富疫情防控管理下学生课外活动,5月7日上午,体育学院在博学楼202教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鹏生担任本次大讲堂主讲人。

       秦鹏生以“幸福人生 从‘心’开始”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大学生如何积极管理情绪。他从人的“喜怒哀惧”四种基本情绪入手,结合身边的案例和漫画着力分析了不良情绪的影响,强调喜不能得意忘形、怒不可暴跳如雷、哀不能悲痛欲绝、惧不可惊慌失措,并提出情绪是可以调适的,理智是控制情绪的“闸门”。除此之外,他还提供了注意转移法、合理发泄法、理智控制法等调节情绪的方法, 并具体分享了每种方法在实际运用中的技巧。现场他通过一些小游戏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带领学生体验深度放松,让同学们对情绪管理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秦鹏生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应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可以通过八个方面不断培养积极情绪:一是控制新闻涉入和社交媒体的使用;二是承认并接纳自己的感觉;三是保持良好品质,增长相关常识;四是认识到自己的局限;五是与聊得来的人对话;六是帮助他人,做能做的事;七是融入群体;八是寻找其他放松的活动。同时他提出了利用经常保持微笑、勇于面对和接受现实、学会宽恕他人、能恰当地认同并接纳他人等来获得快乐的技能,此外,他还分享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十种方法。

       此次活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次讲座有效引导同学们积极应对、科学防范疫情期间不良情绪,帮助同学们更好掌握心理调适方法,促进同学们用更健康的心态去迎接新生活。(文/杜锐  图/周鹏  审/芮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