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2726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通知》,巢湖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标志着我院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体现了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要求,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奠定了扎实基础。下一步,体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体育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以改造传统专业,巩固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发展师范教育、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的建设思路,加强专业结构和内涵提升,完善课程体系,对标对本,全面推进专业建设提升工程,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领体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攀高峰。、

巢湖学院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名单(国家级3个,省级12个)

体育教育专业

一、专业概况

       体育教育专业是巢湖学院1978年建校后开设的首批专业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44年的专业发展,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本专业2005年获批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顺利通过省级专业评估并获评A等级,2018年成立安徽排球学院,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人才师范引领基地,2020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定位

       巢湖学院秉承“德学并举,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坚持“地方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以“重德技之本,强实践之能”为人才培养理念,以“重德、善学、强技、精教”为人才培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校体育工作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充分融合,培养能胜任中学体育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着“重德、善学、强技、精教”的人才培养方向,本专业形成了立足中学体育教师培养的“三类型四模块”课程体系和立足卓越教学能力提升的“学训赛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围绕“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要求,培养学生具备从事中学体育教育教学、课余训练、研究和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使其成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发展能力的体育教育专门人才。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体育学科基础知识、学校体育等现代教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具备娴熟的体育运动基本技能以及卓越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和基本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具有“重德、善学、强技、精教”特质,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能胜任中学体育教育教学、课余训练、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体育教师。

五、师资力量

       体育教育专业拥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团队,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其中博士7人(含在读)、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8人;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项教学成果分别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批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16项,出版专著11部,在CSSCI、SCI等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

六、教学资源

       聚焦乡镇中小学体育教师培养,强化课程建设,已有省级MOOC、课程思政示范课、线下课程等9门次,省级一流教材1部,校级各类课程21门次,校本教材2部立项建设,有力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实践教育教学平台建设,2018年获省教育厅批复成立安徽排球学院,2021年获省教育厅、省民委、省体育局批复成立安徽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

七、专业核心课程

       《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武术》《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运动技能专项》等10余门。其中运动专项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体育舞蹈、羽毛球、网球、健美操等项目。

八、毕业生情况

       近三年本专业的就业率皆为98%以上,在合肥区域中小学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达78%以上,沪苏浙区域达8%,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乡镇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职业发展前景良好。体育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15%以上,有多名毕业生在包括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在内的省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文、图/周雪华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