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秉初心 蓄势待发再启程 巢湖学院备战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暑期训练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581

       骄阳似火、烈日如灼。为备战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比赛和2022年安徽省学生体育联赛大学生舞龙舞狮比赛,学校11支训练队暑期集训如火如荼,151名队员顶酷暑、冒高温、勤耕不辍,以饱满昂扬的状态、开拓奋进的激情、行云流水的动作,掀起了暑期备战训练的高潮,成为校园内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一、领导小组科学统筹,保驾护航有力有序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封闭集训,第一时间科学安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依据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要求,制定项目布局、确定参赛项目,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体育训练指导小组,强调各相关学院、部门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省级赛事,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到责任落实,在训练队管理、健康监测、宿舍管控、训练器材配置、场馆设施安全管理、防疫物资与营养物资调配、食堂安全管理、信息互通等方面加强严格管控,做好各个环节管理、监测与服务工作,确保满足集训期间各训练队的每项要求,全力以赴为安徽省各项大型体育赛事备战训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保各项防控和后勤保障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全员加强疫情管控,强化疫情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安全、宿舍安全、训练安全等,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住各类安全底线、不踩留校纪律红线。并对训练场馆、公共设施、宿舍食堂等开展常态化消毒工作。二是强化人文关怀,筹措防疫物资和营养物资,创设舒适的训练环境,多措并举做好防暑降温后勤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亲切看望、慰问关怀集训师生,不定期开展送清凉活动,通过提供牛奶、水果、饮用水等营养物资,发放训练补助、高温津贴和食堂餐补,购进空调等措施,为集训师生送去了一缕清凉,极大鼓舞了大家的参赛信心与热情。据悉,各教练员和辅导员也自掏腰包,购买牛肉、烤鸭、猪肝、雪糕等各种物资为学生送温暖。

       体育训练指导小组对11支训练队进行了全封闭管理。各队按照总的指导思想,注重合理负荷、循序渐进、分类施训、精准训练、恶补短板、强化体能、均衡发展等,量化精准、科学施训。一是落实训练责任制,制定详备完善的倒计时计划,执行严格有效的管理制度,从严治训、依规治训,并在训练时间分配、训练方式转换、场地器材爱护等方面作了细致要求。二是各队教练密切关注队员们的心理状态以及训练状态,科学制定并实时调整各阶段训练计划、应急预案与安全保障措施,根据每位运动员的特点、优势与短板弹性制定差异化训练计划。并想方设法缓解运动员的压力,巧妙引导运动员化压力为动力,通过对心理策略、体能训练、战术能力等方面的赛前强化训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注重训练成效,多管齐下提升队员们的心理素质与竞技水平,保证运动员在赛场上不畏强手、打出最高水平,尽显巢院学子本色。

       二、训练小队紧锣密鼓,备战计划有方有效

       本次暑期集训项目包括排球、篮球、网球、羽毛球、体育舞蹈、啦啦操、健美操、武术、足球、田径、舞龙舞狮等11项运动项目,封闭集训从6月15日开始,暑期依据安徽省各项目比赛时间将持续到8月26日,总计长达约70天。

       排球队集训自6月15日起开展,为期30天。该队配备了姚磊、钟翔、李李、周海魁四位教练,着重强化训练监督由24名运动员组成的男女排球队。各队员在教练员们的悉心指导下不断增强信心、理清思路、苦练技能,纷纷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训练中。据悉,该队已于7月15日赴滁州参加了省运会高校部排球比赛。截至7月21日,省运会高校部排球比赛已进行四日,校男女两支排球队纷纷以3:0的可喜成绩战胜对手,双双同步顺利进入决赛。

       胡跃兵、宫喜两位教练员对11位篮球运动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业指导,主要在基础的巩固、常规技术的提升、体能的锻炼以及力量的加强上下苦功夫。在训练期间,篮球队每一位球员坚决服从训练安排,按质按量向教练员积极反馈,并保持良好训练状态,不断夯实篮球基础,在积累磨练中成长,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足准备,力争在赛场上拼出自我,展露锋芒。

       网球队5名队员于6月20日至7月15日期间展开每天“白加黑”训练。网球项目对选手的要求全面,既要有充沛的身体能力素质,又要求战术熟练。满进前和崔骏捷两位教练员针对队员们的体能、技术和战术进行针对性训练,并及时进行每日总结。队员们从下午练至夜幕灯光开启,尽管每日要经受日晒高温和接受高强度运动训练,但队员们不喊苦累,只为练好网球技术,在省运会中一展网球风采。

       羽毛球场地上“啪啪”的击球声打破了因假期显得格外安静的校园。尽管天气炎热,但羽毛球队队员们个个激情四射,情绪高昂。胡欢欢、李德成两位教练带领4名队员主要从技术和体能两方面进行赛前强化训练。训练中,两位教练老师严格要求,时而场边驻足观察,时而上前指导,时而亲身示范,用心指导每位队员训练。尽管挥拍到肌肉酸软,步法跑到精疲力竭,但每位运动员都能一丝不苟地完成训练任务,只因他们相信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

       体育舞蹈队31名队员分成两队,在张斌老师的带领下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暑期训练的各项制度。夏日炎炎,酷暑难耐,丝毫没有影响到队员们的训练热情。全体队员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近期训练情况持续向好。教练员定期给队员们进行的心理疏导,促使队员们的训练积极性始终保持在高昂的状态,训练心态始终保持在稳定的状态,训练效果始终保持在进步的状态。

       6月20日开始,啦啦操队19名成员不畏强大的挑战,以积极努力的心态对待每天的训练。体能是啦啦操的基础,技术是赢得比赛的关键,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教练员周伟康、李月红带领大家在技术、体能、心理等各方面进行强化训练,不断促进各运动员严格对待每次训练,力求达到最佳状态,随时准备出征。

       炎热的夏日阻挡不住健美操队队员们的训练脚步,他们身着干练的运动装,时常穿梭在健美操房和体操房中。陶花、刘玉杰两位教练员和8名队员克服高温天气,以操化、体能、路线、姿态、连接、配合等为主要训练内容。音乐声响起,跳跃、旋转、摆臂、踢腿……运动员们跟着节拍一遍遍地练习动作,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水平与团队默契度。一定要在四年一次的省运会比赛上取得好成绩的信念一直激励着同学们更加刻苦训练,力争佳绩,为校争光。

       武术队教练员陈启平、李艳荣两位老师带领4名队员从6月15日开始展开高密度训练,主要从技术动作、体能等方 面进行赛前强化训练,提升队员们的专项能力。教练员同时密切关注运动员们的心理方面,“拳练百遍,其义自见”,在严格管理、科学训练和跟踪督促下,队员们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每一次训练。据悉,武术队将于7月23日至28日赴滁州学院参加省运会高校部武术比赛。

       足球队抢前抓早,自2020年12月就已组队训练,至今历时19个月。为加强纪律管理,戴清华、王归然两位老师率先垂范,每天按时到达训练场地,严格按照训练计划展开科学训练与悉心指导。足球队针对不同位置安排了不同的体能计划方案,在体能训练、足球基本功练习与实战中,教练员一直密切关注场上19名队员的状态以及位置的变化,实时对训练做出相应的调整。并在每日训练结束后,集中进行探讨,找出不足并及时分析解决,力保每位运动员有效发挥特长,实现团队最优化组合管理。

       田径队针对省运会高校部田径比赛的项目特点和比赛时间,于6月20日至今持续进行为期近60天、一天两练的暑期集训。在此之前,田径队已经开展了两个学期的省运会备训,当下夏季训练则是有针对性地对15名队员的体能、力量、技术进行进一步打磨,促使运动员直至赛期皆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态。李靖、陈小舟、余明、李芳菲四位老师以安全、科学训练为准则,带领田径队全体运动员克服连日高温,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地和器材,坚持完成训练计划,并采取以老带新方式,由老运动员带领新运动员认真做好训练的每一个细节,力争在今年的省运会中继续捍卫我校在田径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取得更加辉煌的荣耀。

       舞龙舞狮队主要备战2022年安徽省学生体育联赛大学生舞龙舞狮比赛。该队由周雪华老师带队,11名运动员紧密配合。该队主要从强化体能和提升舞龙基本技术两方面进行专业训练及核心力量训练,通过踩腿、踩肩、挂腰等舞龙难度动作训练与有氧跑步等身体综合素质练习,同时配以视频来辅助训练,不断为后期高强度训练打下基础。备战工作任重道远,清晨六点的号角唤醒心中的信念,队员们自觉提升身体素质,养成自律的训练习惯,深刻发扬团结互助精神。

       三、全校团队协同配合,各方工作有为有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为实现梦想、为校争光,参与备战训练的运动员们每天重复于训练场地和宿舍之间。各项目教练员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集训方案,对集训期间作息安排、目标任务、防疫要求、安全措施、纪律考勤作出全面部署,切实提高运动员的实战技术水平,确保本次集训安全有序并取得实效。在运动员们的心里,他们既是严厉的教练,又是可亲的哥哥姐姐,始终坚守岗位,挂念着每位队员的身心健康。

       正在紧张备战比赛的运动员们,也会不时收到学校领导、体育学院领导们的关怀问候,激励着他们愈发拼搏。各领导同志多次前往训练场馆看望慰问集训队伍,仔细询问运动员们的训练情况、身体和心理状态,实地查看教练员、运动员集训期间的训练和食宿情况,同时分发了防暑降温营养物品。学校指出,各教练员要严格按照方案进行训练,一丝不苟完成集训任务,切实做好保障工作,及时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时刻注意运动员们健康安全,防止疫情、中暑及意外伤病情况的发生。同时勉励运动员们应振奋精神、刻苦训练,充分利用本次集训机会,刻苦训练、积极备战,不断提升竞技水平、抗压能力和身体素质,为比赛打下坚实基础。预祝运动员们百尺竿头,再立新功,在省运会上赛出巢院水平,彰显巢院风采,取得骄人成果。

       教练员们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省运会赛事被延期或调整,这给备战训练带来一定的难度,但这些没有降低运动员们备战的热情。教练员们精心安排部署,及时调整计划,确保运动员们的训练及心理不受影响。大家在自觉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以不辱使命的担当与克难攻坚的劲头,加紧训练,稳扎稳打,积极备战。

       运动员们纷纷表示,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虽然枯燥,但大家都能咬牙坚持。在学校的贴心服务和教练员们的悉心指导下,技能战术水平及体能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自信心也逐渐增强,对省运会充满了期待。大家会以良好的心理素质与竞技状态应对比赛,为实现省运会梦想而砥砺奋进,争取做最好的自己,潜心磨炼为校争光。

       暑期虽热,训练虽苦,11支训练队皆积极备战训练,并且训练情绪稳定,训练状况良好,训练成绩稳中有升。由于疫情防控及备战措施扎实有效,保障了暑期训练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各工作人员及训练队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运动员们也未出现打退堂鼓、消极懈怠的情况,各训练队组正按计划有效地推进备战训练工作。面对强大的挑战,各工作小组成员、教练员与训练员们,均以信念如磐、使命在肩,勠力同心、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与时间、对手赛跑,以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和2022年安徽省学生体育联赛大学生舞龙舞狮比赛为契机,认真做好备战中的每一个细节,力争在比赛中屡创佳绩,实现新的突破,不断书写巢湖学院体育事业的辉煌篇章,为学校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文/杜锐  图/黄子健等  审/芮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