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突破 | 巢湖学院体育文化节短兵比赛

暨巢湖学院大学体育长短兵俱乐部短兵比赛活动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638

为传承与发扬传统体育,繁荣体育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武术短兵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2022年12月7日巢湖学院体育文化节短兵比赛暨巢湖学院大学体育长短兵俱乐部短兵赛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比赛主办单位巢湖学院体育学院、巢湖学院团委,支持单位巢湖学院学生社团发展中心,由巢湖学院兵道协会承办。来自我校10个学院共计175位同学参加了比赛,比赛设置男女组别,男子组别分8个公斤级,女子组别分2个公斤级,每个公斤级将角逐出冠亚军、季军和前八名。

国何以强,强于民;民何以强,强于身;身何以强,强于尚武。为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阳光学子,巢湖学院结合学校师资及学生实际,积极传承优秀传统经典,2022-2023年第一学期我校首次开设长短兵大学体育俱乐部课程,这也是安徽省开设长短兵课程的首所高校,并成立了学生社团兵道协会。

  短兵,是指中国武术兵刃中,以剑、刀为代表的短兵器总称。武术短兵运动是中国传统剑刀格斗技法在安全的前提下传承和发展的一种运动。目前多数校园武术都以武术操及武术套路为主,对抗形式的缺失,使得武术学习显得枯燥乏味,这也是学校武术推广情况不理想的原因之一。武术短兵在学校推广的优势在于,它是中国武术中“击剑”的传承,蕴含着以“剑”为主的武术文化特性,具有“以剑比德”的传统礼仪教育属性。短兵运动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武术的竞技形式之一。

  关于开设长短兵课程、成立兵道协会的初衷,校武术教师张高峰博士介绍说:短兵课程以“礼术兼修”为核心理念,注重“从术至道”的提升。“礼”的修炼,着重让学生炼就“敬”心,培养对事物的虔诚、敬重;“术”的修炼,是通过“练打结合”的方式,实现从战胜他人到战胜自我的提升,练就从容不迫、刚正不阿的武者品质。开设这门课程就是要让学生们树立一种“礼术兼修”的武术观,锻造一副“阳刚健壮”的好体魄,掌握一项“融通兼备”的硬本领。

  课程负责人、兵道协会指导教师体育学副教授张高峰博士于2016年率队参加全国首届武术短兵比赛、2019年组队参加中国大学生太极推手、长短兵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本次比赛除了由兵道协会骨干成员作为辅助裁判,主裁判张高峰老师、杨彩霞老师、李子阳同学(兵道协会会长)和宋文甲同学都是中国武术协会兵道国家一级裁判,保证了比赛的正常举行。(文/李子阳,图/邱之昂,审/赵胜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