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1浏览次数:520

1月31日下午,体育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体育学院院长赵胜国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蔡广教授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论证进行把关,体育学院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人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体育学院副院长钟翔主持。

会议起始,赵胜国指出,申报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应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于体育发展的重要论述,研究内容注重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等紧密结合。赵胜国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的规则及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出选题方面要有问题意识,建议表述简洁、精练、严谨,且应与申报类别契合,不宜过大或过小。

蔡广指出,申报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要注重选题的时代性、可操作性以及与现实的结合性。同时要体现目前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内容要对体育发展有着现实意义。选题范围要围绕选题指南,根据选题指南自拟选题,选题要立意新颖、有研究价值、社会亟需解决、填补学科研究空白、目前尚未突破难题的选题。

2023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就研究内容和框架等依次进行汇报,并对项目选题、研究框架及目前项目申请书撰写中存在的困惑与专家及参与申报的教师进行了讨论。各位专家主要针对研究选题的合理性和研究内容梳理等从国家政策、社会热点出发,提出了切实中肯的修改意见。

体育学院2023年首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论证会持续了半天时间,参与论证的申报人和专家进行了较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使申报老师受益匪浅。我院自2022年11月份启动申报摸底工作,拟从选题审查开始,根据申报人的写作进度,安排专家进行申报书写作指导,努力提升申报质量。下阶段,体育学院将邀请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外专家以线上讲座方式进行具体的指导。(文、图/满进前 审/钟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