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运动训练专业开设于2022年,是体育学院开设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含在读)2人,硕士2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0人;国家级裁判3人,一级裁判15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运动训练的基本理论,熟悉专项运动项目的发展规律和特征,具有较高的专项运动技能、较强的执教能力、竞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实践意识,终身学习、创新实践和社会适应能力较强,能够适应新时代竞技体育事业发展要求,能胜任学校、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运营公司等单位的训练指导、体育教学和竞赛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富有国际视野、奥运精神的教练员、体育教师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运动训练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动作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训练生物学监控、体育心理学、运动竞赛学、专项理论与实践等。

(四)就业方向

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学生就业去向,主要趋于全国大中小学、专业运动队、体育俱乐部、赛事运营公司等单位的训练指导、体育教学和竞赛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五)专业特色

聚焦能力提升,坚持体教融合,形成“学训赛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和“四级闭环”多元评价机制,现有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精品课程3

注重实践教学平台建设,2018年获省教育厅批复成立安徽排球学院,2021年获省教育厅、民委、体育局批复成立安徽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