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2633

巢湖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置于1977年,最初是培养大专学历毕业生。20002001年,和安徽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之后开始独立招生。历经40余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专业建设经验,积淀了一定的文化传统,截止20226月为地方输送了以教师为主的各级各类人才2200余名。

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博士(含在读)13人。经过几代学人的奋斗和努力,本专业特色日益彰显,在古代文学文献整理与校勘、训诂学、现当代皖籍作家研究、当代文学现场评论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突出的成绩业教师中,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次,先后有十余人次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教育基金奖”“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先进教育工作者”“安徽省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规划项目、省领导圈定课题、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5部;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约三分之一发表于二类刊物。

汉语言文学专业拥有一批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与巢湖二中、三中、四中、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庐江中学和县一中东风路小学人民路小学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5年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安徽省原创文学新星、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创业等彰显实践能力的赛事活动里,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8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毕业生教师资格证获取率稳定在80以上%、普通话证书获取率稳定在85%以上,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深受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