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巢湖学院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017

各相关学院:

为加强教师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工作,强化师范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崇高教育理想、高尚师德、先进教育理念、全面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师,经研究决定举办巢湖学院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即安徽省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届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成立大赛领导工作组,组成如下:

  长:徐柳凡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俊苗      方习文  朱玉票  许雪艳  李明玲

李曙光  杨汉生  杨松水  张安东  罗发海  郑小春

郑尚志  赵开斌  柯应根          徐志仓

工作人员:王敏  陶玮

二、竞赛时间、地点

2019年9月11日18点  具体地点届时通知。

三、参赛对象

巢湖学院相关专业全日制普通本科二至四年级在校生(2016级、2017级、2018级)。

四、竞赛项目

巢湖学院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设普通组和学前组两类竞赛。

(一)普通组(100分)

普通组分六个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综合一(包括历史、思想政治、历史与社会、心理、地理)、综合二(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科学、信息技术)、综合三(音乐、体育、美术)。

竞赛由教学设计(25分)、课件制作(15分)、模拟上课·板书(45分)、即席讲演(15分)四个项目组成。各专业学生可选择初中或高中的内容,不指定教材,模拟上课为无生上课。

(二)学前组(100分)

竞赛由教学活动设计和说课(40分:教学活动设计15分,说课25分);儿童故事讲述(15分);艺术技能展示(45分:①音乐技能15分;②舞蹈技能15分;③美术技能15分)三个项目组成。

五、竞赛形式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

(一)预赛

各相关学院于2019年6月28日前根据学校决赛的内容和要求进行院内预赛,选拔出参加校级决赛的选手。7月初至省赛前,由教务处与文教学院负责邀请校内专家开展赛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赛情分析、教学设计、模拟上课、即席讲演、课件制作、粉笔字、仿真模拟训练等。

(二)决赛

1.普通组

2019年9月11日晚,举行现场竞赛。比赛时间为13分钟,其中即席讲演(即席讲演题目于竞赛现场抽取,准备时间5分钟)时间为3分钟,模拟上课·板书时间为10分钟。各环节的时间单独计算。

2.学前组

1)2019年9月11日晚,举行现场竞赛。具体各项时间分配:说课7分钟,儿童故事讲述3分钟,歌曲弹唱和儿童舞蹈表演5分钟,儿童故事画30分钟。各环节的时间单独计算。

2)参赛学生自行提前准备参加技能决赛的儿童故事讲演、儿童歌曲弹唱和儿童舞蹈表演内容以及儿童故事画创作的画板和上色工具。

3.注意事项

1)请各二级学院督促参赛学生按时到达比赛现场,保证各项比赛有序进行。

2)参赛学生现场抽取参赛序号,按序号顺序进行比赛。现场比赛的过程中,普通组的工作人员会在模拟上课开始后的第9分钟、学前组的工作人员会在说课开始后的第6分钟提醒参赛学生。其它环节中间不设时间提醒。所有环节的比赛,到时停止,不得超时。

3)未开始进行现场比赛的参赛学生在候场教室等待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比赛教室;

4)现场比赛环节,参赛学生不得携带手机等上网通讯工具进入竞赛现场,如有携带请交现场工作人员保存。

六、名额分配

各学院参加校决赛的选手具体名额分配如下表:

(一)普通组

学院名称

学科

学历层次

参赛名额

文学传媒与

教育科学学院

语文

本科

3

心理学

本科

2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

本科

3

外国语学院

英语

本科

3

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

本科

1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学

本科

1

体育学院

体育

本科

1

艺术学院

美术

音乐表演

本科

1

(二)学前组

学院名称

学科

学历层次

参赛名额

文学传媒与

教育科学学院

学前教育学

本科

4

七、报名方法及要求

经学院预赛后,2019年7月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决赛团体报名表(附件1)发送给文教学院陶玮老师

文件名:师范生竞赛+学院名称+汇总表.doc。

各学院须确定一名指导教师作为工作联络人,方便工作联系沟通,学院联络人和选手皆加入比赛交流QQ群:549208127。

八、奖项设置

根据实际参赛人数,评选一、二、三等奖,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安徽省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根据往年省赛规则,普通组可推荐9名选手,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2名,综合一、综合二、综合三各1名,学前组可推荐2名选手参赛。

九、指导教师

按照往年省赛规则,每位参赛选手可确定不超过三位指导教师,我校选拔推荐的省赛选手指导教师的确定一般采取“2+1”模式,即由两名专业指导教师与一位公共项目培训教师组成。各学院可先确定一名指导教师负责联络工作,待省赛文件下达及省赛选手确定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指导教师名单。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敏(82361175

陶玮(181104109021536943324@qq.com

联系电话:82362279

附件1决赛团体报名表.doc

附件2普通组项目流程和评价标准.doc

附件3 学前组项目流程和评价标准.doc

附件4普通组竞赛教学设计模板.doc

附件5学前组竞赛教学设计模板.doc

 


教务处   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

                          2019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