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专题党课 强化主题教育——文教学院领导班子走进基层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361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部署要求,1030日,文教学院领导班子分别走进基层讲授专题党课。

院党委书记朱玉票给全院学生党员讲了“牢记初心使命,潜心学习本领--勇做合格接班人”的专题党课。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初心”、“使命”内涵的理解,号召全体党员学生要牢记共产党员身上肩负的伟大使命立足实际,牢记“为谁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努力学好本领,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分别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分别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高了学生党员的理论认识水平。最后就我院学生党员发展程序、思想教育、管理服务等情况作了具体介绍。详细的介绍了学生入党的程序,不仅要求成绩优异,更要求政治立场坚定。并鼓励学生党员要端正态度,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学院也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管理与教育。

方习文围绕“以党性教育引领课程思政”为主题在教工一支部作了专题党课,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来源及其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系统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并对我院教育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认真检视。方习文指出,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坚持、认同并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此同时,他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一、以党性教育引领协同育人;二、以党性教育推进育人渗透;三、以党性教育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他表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将进一步做好带头表率作用。

李曙光在教工二支部作了“不忘教育初心:把实践育人落到实处”的专题党课。李曙光 经过对实地调研、问卷问题回答、QQ群了解的各种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出四个主要问题: 一是实习单位师资缺口较大,期望值高,我院学生承担的工作量大,心里压力较大; 二是顶岗实习生与集中实习生同时并存,待遇的不同实习生心理不平衡;实习条件以及提供的食宿条件存在差距,部分学生有心理落差。 三是部分幼儿园存在指导教师素养不高; 四是学生自身技能与素养的相关教育还有待进一步跟进。针对存在的相关问题,切实落实为学院谋发展,为学生谋幸福,为学生实习成长提供良好的保障:第一,我院将合理分配实习生资源,让各个基地承担的教学任务基本相当。第二,将进一步拓展实习基地,第三,学校与实习基地进行积极协调沟通,与实习基地一起进一步规范是实习环节的有效管理。第四,加强校地合作,搭建相互沟通交流的。对各个环节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推敲,争取一更优化的方式和实习基地实现资源共享。鼓励全体教师党员本着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积极为广大学生服务,为地方经济与文化发展服务,积极协调学校与实习基地的关系,为学生顺利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王倩在学生支部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专题党课。就我院资助育人工作的现状与实施效果进行具体介绍,通过专兼职辅导员访谈、学生座谈、宿舍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我院资助育人工作进行调研,总结分析当前资助育人工作的现状与成效、问题与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以期提高资助的精准度,强化资助育人。王倩指出,我院资助育人工作依然存在问题与不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难度较大;资助育人途径需要进一步拓展完善;资助育人内涵需要进一步丰富。并提出改进措施:一是立足现有条件,定量与定性并行,努力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认定;二是完善“三大工程”,进一步拓展资助育人途径;三是在“三全育人”背景下,进一步丰富资助育人内涵,推进发展型资助。真正做到“暖人心、扶人志、育人格”,达到以资助育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鼓励学生党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同学,关心同学。

通过专题党课教育,我院党员党性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积极带动我院党员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从而更好地服务到我院当中去。(文/程生风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