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云战疫” 文教学院广电教研室多措并举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385

汤山三月,春意盎然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执行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通知(第7号)》等文件精神,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在文教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广播电视学专业全体师生打响了传递知识的线上“攻坚战”精心组织教学预案策划,建立各门课程的师生交流群,指导教师学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技巧,开展各类教学研讨与交流目前顺利实施线上教学已满


    团队作战,各取所长,高效推进在线课程建设。疫情带来的是挑战,也是机遇。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广电教研室第一时间组建了相关课程团队,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位教师的力量,以线上教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首先,团队里拥有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将相关教学方法整理为简明的攻略,与需要帮助的教师搭伴互助,一对一帮助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保证团队里的每个老师能顺利上线。其次,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对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材和课件等进行了重新整合和设计。第三,课程团队成员及时根据授课体验和反馈所得,总结出线上授课的经验和建议,并传达给教研室所有教师,为后续在线教学的改进提供依据


以学生为中心,因课制宜,引导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更加需要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一方面,广电教研室的老师们在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学生线上学习的特点,压缩讲解时间、精简教学内容,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以学生为中心,想法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锻炼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语言交际艺术与应用写作》课程团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电子书、慕课资源、专家讲座视频等丰富的教学资源供学生课前和课后自主学习。《名记者研究》课程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及时开展课堂互动交流,通过多增加提问和讨论的互动环节,既吸引了学生注意力,又检验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整合营销》课程在设计互动问题时多增加了一些主观讨论题,学生可通过直播连线等方式回答,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不管是教研室层面还是授课教师个人都及时关注并主动了解学生的教学反馈信息,以便适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力求最大程度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

    

   


    立德树人,同频共振,以“战疫”为教材深入践行课程思政。“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滚烫的战疫决心、义无反顾的无私奉献,这些都是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广电教研室全体教师抓住契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以“战疫”为教材深入践行课程思政,将“战疫”故事春风化雨般融进专业教学,让课程思政看得见、摸得着、入脑入心,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电视采访》《播音与主持》《深度报道》《电视节目制作》《名记者研究》《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等课程大量采用央视、人民日报的一系列“战疫”优秀新闻作品,引导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身体力行诠释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恪守媒体工作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社会责任。(文、图/李亚萍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