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联系实践,线上指导线下”-----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213


    疫情防控期间,文教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积极谋划,群策群力,结合专业办学特色,大力推进线上教学,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采取“理论联系实践,线上指导线下”的实践教学模式,切实保障实践教学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教研室这样研讨】

如何有效开展实践教学既是在线教学环节中的一个难点,也是评价在线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维度。为达到实践教学效果,不断提升线上实践教学质量,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就线上实践教学的设计难点、教学效果、学习管理等问题,多次组织线上研讨,及时转换新理念、理清新思路、设计新规划、采取新措施,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专业的线上实践教学工作。

【老师这样上课·学生这样学习】

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积极转变教学观念,结合专业特色与课程特点,精心设计实践教学环节,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利用教师线上讲解指导,学生线下动手操作,小组合作学习,师生共同点评的方式,将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努力探索线上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鲁如艳老师的《幼儿园环境创设》,结合课程知识点及疫情防控实际,就如何科学抗疫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让学生围绕主题,自选角度,设计艺术作品,让幼儿知道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 


朱小泉老师的《幼儿玩教具制作》:课前,教师上传幼儿玩教具制作的相关资料、网址和视频,要求学生线下预习;课中,采取学生在线练习,老师在线指导的方式完成教学内容;课下,采取线下补充完成,师生互评的方式,巩固所学知识与技能。


阮诗文老师的《儿童简笔画与创作》贴近生活,画熟悉的事,在不同主题中,采用实物写生+及时拍照上传+同学欣赏评议+教师点评指导反馈,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的表达。

阮诗文老师的《幼儿园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将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突出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科学活动类型,根据活动主题自主设计教案和说课稿,经过小组评议,推送一个优秀学生进行班级汇报,师生在线共同研讨。

张平老师的《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依据教学大纲和幼儿园实际需求,强调理论与实践统一,设计课程教学模块:采用线上理论学习项目+实训项目一一对应。让学生先学习理论,再实训操作。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开展实训,在实训中巩固理论知识,强化对实践的理解,激励学生实训操作的自主性。

学前教育专业老师共同致力于探索“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提出利用线上与线下实践教学相互融合的教学方案,打造多元素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互联网线上实践教学体系,并在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及教学监控等方面进行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寓教于生活,全面激活学生学习过程的积极性、参与性、主动性、兴趣性、责任感和合作意识。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既巩固了专业基础知识,增强了线上理论课程的实用性,又促进了课程理论与专业实践的有机结合,加深了学生对实践操作的理解,实现了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是特殊时期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文/张平、甘超   图/甘超  审/方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