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文教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20届毕业生春季“云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149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行业都打乱了阵脚,尤其是教育领域,各学校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以保证学生学业的完成。然而,对于高校来说,除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学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学习环节——毕业实习,高校如何保证毕业生完成实习任务,如何保障学生在如期毕业时掌握一定的实践能力,这给高校提出了难题。为此,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根据学校所传达的疫情期间毕业生实习工作要求与安排内容,由教研室主任甘超老师统一部署并顺利推进2020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的春季实习工作。

一方面,有序安排“云实习”上线,结合专业特点调整实习内容。传统的师范生实习是学生被安排进入幼儿园现场进行实习,而此次实习活动受疫情影响教研室主人适时调整策略,将春季实习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配至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处,由教师线上指导学生进行“云实习”,对所学专业的涉及的五大领域的教学活动设计与试讲训练、基本功训练(如舞蹈、钢琴、讲故事、美术活动等)进行针对性指导。


另一方面,由有生实践转为无生演练,转变形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线上实习活动无法实现学生在实践场域进行实操练习,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学前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通过线上商讨,根据当前境况和学生就业的素质要求,决定安排学生按照不同模块、不同主题拍摄自己无生上课视频,以视频为媒介进行师生互动讨论,查缺补漏,不断提升学生的师范生基本技能。     

师范生实习是学生从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转变的重要桥梁,也是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连接的重要途径。虽然此次疫情的发生改变了原有的实习方式,但是学前教研室全体教师与所有2020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一起摸索新的实习方式,一起努力、认真地完成实习工作。 /陶玮  图/朱小泉、陶玮、张平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