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课程思政永远在路上——疫情期间学前教育教研室时刻不忘贯彻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329


    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真实的案例,永远胜于空洞的说教。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审时度势、英明决策,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特别是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举措,与标榜“自由”“民主”的西方国家,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些有目共睹的事实,都为高校的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提供了生动而丰富的素材。老师可以巧妙地把防疫、抗疫题材融入教学,把防控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变成课堂教学的丰富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确保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不误、两促进。当教师真正做到课程思政后,课堂就会有温度,教师就会有情怀。



教研室老师无论是在理论课的线上教学,还是实践课的线上教学中,都在用行动践行着课程思政。在理论课的线上教学中,李瑛老师利用一流课程建设的平台,在《教育发展史略》的线上教学中把教学内容讲解,恰当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结合起来,传播正能量,激励学生爱国热情,疏导学生紧张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树立战胜疫情的自信心。

与此同时,朱小泉、阮诗文等老师在实践教学中也充分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结合此次防疫、抗疫的情况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了立德树人的意识,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的教学中去。

在疫情期间,曾鹏老师带领学前专业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文艺创作,用漫画、水粉画等形式将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在美术教育实践中,加强爱国主义和责任感教育,将美育与德育完全结合起来,用扎实的教学工作和高效的教学效果来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

另外,教研室其他老师也与时俱进、因势而新,充分利用多种网络平台资源和其他有效教学资源,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铭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实现了学前教育的科学价值与人文价值的统一,保证了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及教学进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开启了学前教育专业线上教学的新篇章,时刻实践着课程思政的新理念。/柳泳  图/曾鹏、阮诗文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