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随处可栖——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马小晴

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907

马小晴,女,汉族,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担任文教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大学生艺术团曲艺组成员,校礼仪队队员。获得新生才艺大赛一等奖,校级手语操比赛一等奖,古筝10级证书,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证书,初中英语和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书,普通话二甲证书。爱好是看电影,旅游。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取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

受疫情影响,我与学姐的这次交谈注定只能在线上进行,虽然没有见到学姐本人,但是在短短数小时的交流中我发现,学姐她人如其名,像是一个充满温度的小太阳,可爱又率性。我们像是两个相识多年的好友一般,无话不谈。我也逐渐了解这个充满温度的女孩考研背后的故事。

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

我与学姐聊的第一个话题是关于专业选择,在部分人的认知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无非就是幼儿园老师,就业面相对较窄。而在马小晴看来,并不仅限于此,她说道:当时我是听了我家人的建议,在我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它(学前教育专业)真的很重要,对一个人或者说是一个国家来说,它是一个教育的奠基阶段,所以我觉得我学的这个专业是一个可以体现个人价值的专业。”于是,带着这种对于所学专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马小晴更加坚定自己的考研选择。

学前教育,顾名思义,是对学龄前儿童的启蒙教育,因此这个专业要学习的科目多且杂。舞蹈、绘画、乐器等等,十八般武艺,样样都要精通。由于从小学习古筝累积下浓厚的艺术素养,她对乐器学习并不感到吃力。舞蹈方面的学习对她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可她并没有在碰壁后退缩,反而选择了迎难而上。在聊到大学期间发生的最难忘的事情时,她向我分享了一段趣事:曾经的她受邀参加校级舞蹈大赛,可她舞蹈基础并不扎实,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考虑了一番后她最终给了邀请她的同学一个肯定的答复。说完,她回复了一个大哭的表情,随后又说道:“我很想挑战一下自己,没想到表演效果还不错,这也算挑战成功了吧。”

不仅是在专业课上应对挑战,她还十分重视专业证书的考取,在大三一年,分别考取了初中英语和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书。“大三就要开始为自己谋划出路了,能考的证都要努力去考。”这也是她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命运从来都不是机遇,而是选择,选择挑战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魄力。

快乐活在当下,尽心就是完美

“如何评价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面对这个问题,学姐沉默了一会儿,随后发来了四个字:丰富多彩。是的,她在这四年里,参加了数次校级艺术类的比赛,并且都获得了奖项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不仅让她玩的尽兴,也让她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她而言,在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的同时,就相当于将专业理论付诸实践,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也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我想这些,都是只顾埋头苦读得不到的经验,也是大学生活弥足珍贵的原因所在。

“在这四年里,我成长了很多,从刚开始干什么都要人陪着,到后来一个人去做很多事情,不仅是行为上,更是心理上。”这是她对自己大学四年的总结陈词,没有豪言壮志,没有青春迷茫,更多是淡然,是对自己长大了的欣慰。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个特别对自己的要求并不那么苛刻的女孩,但她所谓的“不苛求”并不是不求上进,而是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和方向的基础上,先过好当下的生活。虽然从一进入大学就明确了考研的目标,但是在大一大二,她几乎是想尽了办法“玩”。她喜欢看电影,喜欢旅游,最喜欢的电影是《哈利波特》,这部电影让她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十分憧憬和向往电影里构建出的魔法世界,同时也让她明白了友谊善良勇敢坚强乐观的重要性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大学期间,她四处旅行,在旅途中,“结识”了最喜爱的城市:杭州。对这座城市的向往让她确立了最终的考研目标:浙江师范大学。并在大三开始,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拥有了和梦想中的城市亲密接触的机会。

“希望大家可以在好目标和计划的前提下,享受当下。”这是她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也是自己所信奉的人生态度。

不经一翻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要想挑战自己,看看自己凭借努力能走到哪一步,其次是想去体验一下研究生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关于为什么选择考研,马小晴如是说道:“我认为有一句话说得挺对的,一个好的圈子对一个人影响挺大的,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如果有一个好的平台,就会遇到更优秀的同学和老师,机会也就更多一点,选择的空间也会很多。

由于大一大二并没有把生活重心完全放在学习上,在专业课的学习上她还是会感到些许吃力,考研的路总是漫长的,她在这一路上也曾跌倒过,崩溃过,因为备考压力而嚎啕大哭是常有的事。这个时候,她说,她要感谢始终陪伴在她身边鼓励她、安慰她的朋友们。其中特别感谢的就是坚持陪伴她走过考研这段路的男朋友,在每一次她情绪崩溃想要放弃的时候,他就会鼓励她安慰她,督促她继续努力。在屏幕这头的我看不到学姐此刻的神情,但是在她的字里行间中,我看到了浓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她说,在整个备考路上,最难忘的就是八月份的某一天,她再次濒临崩溃,备考的压力大到让她开始脱发,心情也十分的焦虑。不过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个陪她并肩而行的室友,她们在一个夏日夜晚,像故人重逢一般促膝长谈到深夜,那个夏夜是她一辈子也难以忘怀的夜晚,也是因为这次畅谈,让她长期被焦虑充斥的心情豁然开朗,也更加明确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小小的插曲被画上句号,她再次背起行囊,义无反顾的在这条考研路上走下去。

   这个内心淡然的女孩,为考研定制了一套精确到分钟的学习计划,每天早晨七点开始复习专业课,下午两点到五点这一大段时间属于英语和政治,晚上七点复习专业课,挑灯苦读到半夜十一点才结束一天的学习。这样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学习,难免会有十分疲惫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给自己一天的时间休息调整。

“一定要劳逸结合,还有身边朋友们的鼓励也特别重要”马小晴在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时如是说道。

不经一翻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在2020年五月,她通过了浙江师范大学的初试和复试,被成功录取。今年九月,她将启程前往那个她心心念念的杭州,开启一段崭新的生活。我们祝愿她在未来的日子里,依旧是个敢拼敢闯的少女,为热爱不遗余力,肆意挥洒青春。

采访手记: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马小晴学姐在采访中数次提到自己是个不苛求自己的人,可是如果只是一味的不苛求,在机会来临之际,她也一定会与它失之交臂。马小晴学姐的经历,在我看来,是为钟情事物而不遗余力的努力,是以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文/王蕊、杨明慧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