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举办“健康传播研究热点与趋势”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763

12月2日中午,文教学院在慎思楼北104举行“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健康传播研究热点与趋势”主题讲座,主讲人为袁凤琴副教授。本次讲座由文教学院党委书记朱玉票主持,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等各专业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是文教学院杏影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也是学院秉承“以文化人 重教育人”理念,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优化院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发挥文化塑校育人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朱玉票对报告人袁凤琴进行介绍后,与在座同学分享了杏影讲坛”的得名及开展意义鼓励新闻传播各专业同学做一个秉持健康传播理念的传媒人


讲座伊始袁凤琴以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上关于减肥的健康传播案例导入,激发同学对健康传播的研究兴趣。接着,她“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传播概述、健康传播研究热点与趋势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在简要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基础上,她重点分析了健康传播的发展脉络、概念健康传播模式,健康传播策略健康传播效果等。讲座中间,她结合今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健康传播短视频与同学互动,使同学们对健康传播策略与效果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在讲座第三部分,她从宏观研究、中观研究、微观研究三层面分析了健康传播研究热点与趋势并详细解读了发表在《现代传播》期刊上的一篇健康传播实证研究论文。整场讲座,内容详实,信息量大,理论与案例有机结合,开阔了同学们传播学的研究视野。


最后的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和发表感想,袁凤琴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并对“健康传播”与“健康教育”的关系以及关于健康传播效果进行了分析现场氛围活跃。(文/高明芳 摄/吕茂 审/方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