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全实践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058


324日下午,文教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全体学生,由专业教师张平带队,赴巢湖市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2021学年春季教育见习活动。此次教育见习活动,计划持续九周时间,要求学生每周三或周五下午,全程观摩参与幼儿园各年级的教育教学活动,并完成相关的见习任务。

教育见习是学前教育师范生实践教学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持续培养学生教学实践能力,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的体现,对培养合格幼儿教师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教育见习》基于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在全实践理念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要求,结合各阶段课程学习重点,打破过去传统、单一的课程见习形式,采用全程参加、全员参与、全领域覆盖的方式,科学合理设计教育见习内容,从第2学期到第6学期,保证学生每周有半日的入园见习活动。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见习》的目标在于使学生受到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熟悉和了解幼儿园教育教学,增强其从事学前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为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品质奠定基础;在教育见习的过程中,使师范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得到综合运用,培养其独立从事幼儿教师职业的能力,培养其从事幼儿园调查和研究的初步能力,为培养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新型幼儿教师提供专业素养准备。

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全实践教育见习活动,是基于专业认证要求的一次课程改革的新尝试,能有效反映学前教育的专业特点,对培养学生的专业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技能,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有着积极的意义。(文/甘超  图/张平  审/方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