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吴来安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广告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595


511日下午4:20,安徽师范大学广告学吴来安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慎思楼北104教室作了题为“符号学视域下的公益广告图像传播与创意表达”的专题讲座,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和学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吴来安教授围绕“为什么研究公益广告”、“中国公益广告的现状”、“怎样用符号学思考和分析公益广告”、“如何运用符号思维创意制作广告”、“对理论和实践的启发”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从符号学角度解读公益广告。她表示,作为广告类型中的后起之秀,公益广告近年来才得到社会的关注,而这种以符号学作为理论基础,公益作为创作内容的形式,可以做到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地展示出当今公益广告的发展方向。公益广告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价值,有助于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吴来安教授以《还我山水》、《入则孝出则悌》、《善作魂》等优秀公益广告为例,总结公益广告对于环境保护、传统美德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带来积极的宣传和呼吁效果。同时,吴来安教授展示了她指导的大赛获奖公益广告作品,分享了她在指导过程中关于作品选题、材料的选择和作品细节处理方式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使在场师生受益颇多。


讲座尾声,吴来安教授还运用奥利奥广告以及广赛中“一叶子”熬夜精华的成功案例阐明了文化创意的真实内涵:灵感源于生活,源于观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在广告学专业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吴来安教授以浅显易懂的道理结合以具体案例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意犹未尽,受益颇多,一致认为吴来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紧跟时代步伐。(文/陈雨晴 摄/彭世旺 审/方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