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69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大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515日以来,文教学院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开创“音乐与情绪放松”之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

  5月18日下午,文教学院举办了以“音乐与情绪放松”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郑艳副教授主讲。

  郑艳老师将不同的音乐形式与心理学知识相结合,通过音乐对情绪的宣泄作用来解答同学们对心理问题的疑惑,包括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不良情绪、不当行为等现象,并进行现场疏导,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讲解,旨在加强学生自主发现、独立处理心理问题的能力,帮助同学更好地塑造和净化心灵。

 “众志成城,共抗皖疫”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面对突然袭来的皖疫,为帮助同学们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5月15日起,文教学院分别开展了“皖手同行,向疫徽手”之科普小文,“皖护心灵,携手同行”之心理卡片,“皖民一心,加强防疫”之心理海报系列活动。围绕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心路历程展开,以文字、绘画、海报的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展现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的健康精神风貌,营造乐观轻松健康的校园氛围,引导大学生以更加积极的心理状态应对皖疫期间的学习与生活,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疫路有你,皖手前行”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心理健康月的活动形式,文教学院各班级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疫路有你,皖手前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2020级广播电视班级团支部开展“情绪收集”活动,以写“随心贴”的方式来表达同学们的心理状态,了解并有效调节同学们的心理问题;2020级汉语言专业同学分享了再面对疫情的心理变化与自我调节方式,利用专业特长创作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班会,提高了大家的心理认知能力。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展了“疫情防控宣讲进寝室”活动,与班级同学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运用专业知识开展了心理小测试,了解了班级同学们的情绪近况,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的之间的沟通交流,用所学知识帮助班级同学们克服心理障碍。


    本次“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向大学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健意识,使大学生的情绪释放方式更加多样化,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凸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发展理念,为建设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文/摄 姚心悦 审 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