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占慧慧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564

占慧慧,女,1998312日出生,安徽安庆人,19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2班学生,曾荣获过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一等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教师编制考试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取安庆市迎江区教师编制。

在采访占慧慧学姐之前,我采访的对象多是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对于考编,我没有什么概念。为了采访需要,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考编:教师编制考试属于教师招聘考试的一种,由当地教育局统一发布考试公告,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编虽然和考研目的不同,但难度却不亚于考研。对于这次的采访我抱有很大兴趣,对于采访学姐更加迫不及待。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占慧慧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努力、好运、还有毅力。她说如果把一切都归功于运气,那有些对不起自己努力过的那些岁月。还记得,早上6点多钟,室友还在熟睡的时候她就背着书包准备去图书馆;还记得,一个人一遍遍刷着复习题的那种孤独;还记得,临近考试的那几天彻夜失眠。她说:“或许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我觉得我很幸运。”我问她有哪些好运?她说:“第一次准备专升本,就成功了。在准备考编的时候我遇到了学长学姐,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也让我对考编有了很明确的认识。在面试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好的考官,他们给了我很高的分数,让即使是笔试内围最后一名的我,顺利通过了面试,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提到毅力,她说:“通过笔试以后,要一边准备面试,一边准备论文答辩,那时候改论文改到两三点,一边哭一边改,要不是凭着毅力,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撑过来的。回忆那段时光,占慧慧的脸上带着些许笑容,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但也觉得很有意思,就像是回到了高三,放弃任何杂念,拼命去做一件事,为了一个目标努力。我觉得可以用鲁迅的一句话来形容占慧慧,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

乘着顺风,就该扯篷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优秀的人总是在机会还没被人察觉时就已经做好抓住机会的准备了。

高考失利进入专科院校的占慧慧,并没有因为起点低而放弃努力,在别的同学都在享受大学生活的时候,她已经定下了目标——专升本上岸。在同学挥霍时光的时候,她在图书馆背书复习;在同学躺在床上追剧的时候,她在整理笔记,备战专升本考试。时光不负赶路人,最终她被巢湖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巢湖学院专升本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师范类专业,占慧慧想:“既然有机会,为什么不试试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呢”。从此,这个念头在她心里扎下了根。受疫情影响,2020年教招考试推迟到了8月份,经过不懈努力,占慧慧顺利通过了笔试。提起面试,占慧慧说:“学校提供的实习机会为她面试成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将占慧慧的实习地安排在了庐江中学,在这任教的经历为她面试成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终以出色的面试成绩通过了考试。好花盛开,就该尽先摘,慎莫待美景难再,否则一瞬间,它就要凋零萎谢,落在尘埃。正是因为牢牢抓住了机会,占慧慧才有可能成为一名编制内的教师,正是因为做好充足的准备把握住了机会,她才能一举成功。正如歌德的一句话:“要注意留神任何有利的瞬时,机会到了莫失之交臂!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未来的道路是什么模样,占慧慧也不例外。2017年的她由于高考失利,进入一所普通专科院校,但是她并没有就此止步,在那两年的光景里,她积极加入青志联等学校组织,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学习能力,在不断积累经验后她重整行囊再度出发。在专升本备考期间,因为对教育充满着兴趣和热爱,跨考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面对陌生的专业,占慧慧调整好状态,积极向老师和学长学姐咨询专升本考试讯息、上网查询汉语言文学专业有关资料并购买专业书籍,立即进入有序地自主学习中去。占慧慧在回忆备考点滴时感慨道:其实,每个人对待自己曾经的经历都会有不同的感想和体会。对于我来说,备考那段时光于我而言并不是痛苦的回忆,也许是因人而异的记忆点,所以恰恰是备考期间大起大落的心路历程和沉浸式的学习状态最是充溢在脑海中。” “在备考期间,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论文,不可避免地分散了我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是毕业生的必经之路,所以只能尽力分配好两者时间,在顺利完成论文的同时,准备面试。学姐还热情地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我自认为并不是持久型的选手,我比较习惯于短时间突击的备考方式。在这段期间,我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关于学习方法,我认为于我而言,将每个知识点逐一击破是应对考试的最佳方法。”

放下游走在键盘之上的手,我陷入了沉思: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没有一条通往鲜花漫野的道路没有荆棘,即使道路坎坷,地有裂隙,在那现实断裂的地方,梦,也能汇聚成海。正因为心中有光,占慧慧没有被压力压倒也没有被乱花渐欲而迷住双眼,而是秉持着一颗平静的心应对任何突如其来的挑战和困难,处之泰然。相信在天色破晓之际,她依旧记得带着勇敢向前走,定能迎接属于她专属日出时最耀眼的瞬间。

采访手记:无数的追梦者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既要做勇猛的虎,也要细嗅路边的蔷薇。行至难处,学会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飞过海岸。就像占慧慧拥有执着不懈的追求诚心,以实际行动开拓着教师梦的天地,终守得云开见月明。(文/陈雨晴、刘丹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