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李慧伶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639

李慧伶,女,中共党员,19992月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17级广告学一班宣传委员、赛长。在校期间,荣获过校一等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大学生竞赛,多次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学院奖——国家入围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一等奖等优异成绩。学术方面,李慧伶先后在《大众文艺》、《戏剧之家》刊物上发表了《创新安徽地方戏剧的现代化传播思考——以庐剧为例》、《非遗视角下安徽地方戏剧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策略——以庐剧为例》等优质论文。在2021年研究生考试中成功考入中南大学文化传播和文化产业专业。



李慧伶学姐正是人如其名般的聪慧伶俐,她的大学答卷也如名字般诗意、灵动。在父母的心里李慧伶是乖巧、懂事的;在老师的评价中,她是责任心强、爱学习的;在同学们的眼中,她是努力、优秀的;所以在看到这一份赏心悦目的大学履历时,更令我对这样一个素未谋面的别人家的小孩充满了好奇。经过与学姐时间上的协调,我终于见到了这位优秀的女孩。在采访过程中,学姐说最近导师已经安排了课程任务,她很快就从考研成功上岸的喜悦中走出,继续奔走在另一条追寻知识的大道上。这也让我对村上春树的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死磕到底就是胜利!

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青春是转瞬即逝的,是珍贵难得的。因为我们在最美的岁月里,张开梦想的翅膀,以奋斗的姿态去九万里的天空翱翔,以不息的勇气去突破自我的极限,探索未知的世界。

考研在李慧伶的世界里不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动词,而是一个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努力的标识。可能考研于我而言是大学时代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一切的计划都为之展开。所谓厚积薄发、韬光韫玉,我在大学里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最后一刻的擦拭锋芒。在备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当谈论到如何调整心态这个话题时,李慧伶毫不避讳地表示,“面对种种压力和各种未知的挑战,我也会迷茫、崩溃,甚至以嚎啕大哭的方式舒缓压力、发泄情绪,但是在每一次发泄之后,我并没有就此放弃,因为考上研究生是我所热爱、所追求的光,我坚信前路就是有光的世界,即使咬牙也要坚持!才不会让青春留有遗憾。困难就像走隧道,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后面有光,走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前后都没有光。走过了三分之二,就看到了光芒,直到出隧道才看到希望。考研之旅亦是如此,若要是非说一句激励自己的话,李慧伶还是会说:死磕到底就是胜利

回忆考研那段刻苦铭心的岁月,李慧伶还要感谢那些与自己并肩作伴的小伙伴和风雨无阻的图书馆常驻嘉宾。虽然可能素不相识,但是在看到那些在走廊踱步背书的陌生人,心中也会徒增坚持下去的动力。我记得在初试过后,熟悉的图书馆七楼的走廊,看到熟悉的脸庞,一种感动油然而生,那是一种来自心底的感动,既感谢他的努力,也感谢自己的坚持。那熟悉的背影仿佛是世间最美丽的风景。当然,考研的成功上岸除了并肩作战的陪伴,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努力。彻夜长读的身影、翻褪色的笔记本都是成功的资本,那烂熟于心的知识点是自信的底气。

奋斗是献给青春最惊喜的礼物

“脚踏实地”一直都是世人皆知的成功秘籍,大学四年,李慧伶将其视之为利剑,与之携手,披荆斩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名,开辟出一片属于她的世外桃源,在大广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就是最好的印证。

 我享受每一次为比赛而努力的过程。那就像是自己亲手种植的种子,从生根、发芽再到开花,看着它一点一点的成长,那是一种油然而生的喜悦与骄傲。其实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的初衷就是锻炼自己,在上大学之前,我还是一个比较容易怯场的人,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克服恐惧,在舞台上绽放自信的光彩,结果我做到了。有些事物之间看似毫无关系,实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一,我担任了班级的宣传委员,同时进入学院学生会办公室,每天面对着繁琐的小事,让我的大学生活格外充实。但是与我而言,在应对处理这些事情的同时,也提升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为我参加各类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令我更加敬佩的是,学姐利用专业所学延续着心中的一份“乡愁”。庐江是我的故乡,从小在老一辈艺术家的耳濡目染中,打心底对庐剧有一种溢于言表的归属感。同时我也清楚地看到传统表演艺术走向衰落,失去了往日的色彩和生机,所以我下定决心,利用专业知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后来,借着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互联网+等重大赛事的契机,将创意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不能说推动庐剧从衰落走向辉煌,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其生命。都说远方固然充满了诗意与想象,但故乡,才是温暖的所在。正所谓恭敬桑梓,越鸟南栖,以这种方式才是对故乡最大的回报,才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和传承方式,这也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的目标和职责所在。

青春里的李慧伶不吝锋芒,万里长空不留下一羽之影,她不愿放下乘风的翅膀,所以她一直坚持到底;青春里的她不服挫败,远山厚雪不踏出一行足迹,所以她从未迷失方向。其实有时候我也会感慨,会不会把时间都压在学习、比赛和学生工作上,没有给自己一些空间去学一门外语或者学一门乐器。但是回头想想,花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上的时间给予我的是更多的机会和历练,我就没有为自己选择的道路而后悔,想想这就是自己留给青春最惊喜的礼物吧!前路芬芳,坚持到底定会嗅到花香,定能看到繁华满地。

采访手记:希君生羽翼,一化北冥鱼,所有的幸运都不是悄然而至,就像是天边绮丽的晚霞,那是经过春雨洗礼过的颜色;就像路面新发的芽儿,那是冲破泥土束缚的希望。那个把青春沿途的每一帧星芒都收进行囊的姑娘正在朝着湘江走去,朝着梦想奔赴……(文/陈雨晴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