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星光沿途散 长路尽处有灯火——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薛青青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582

薛青青,女,汉族,19995月生,中共党员,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17级学前教育专业班长,曾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在校期间,荣获过“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连续三年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在2019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2021年成功上岸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专业。


在采访之前我对学姐有过简单的了解,知道她是班长,在我的印象里,班长总是认真严肃的样子。因为学姐离校,我们进行的是线上采访,一听到学姐的声音就让我如沐春风,学姐的谈吐也是落落大方,我能够感觉到学姐身上有着经过四年洗礼后那股成熟稳重之感。虽然学姐说话时声音不大,但却铿锵有力,这一定是在不断历练中练就的自信。

保持热爱 忠于自己

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社会上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看法良莠不齐,有人会觉得幼师明明是专科生就可以做的,为什么本科生还要选择这个专业,甚至觉得它没有存在的意义。薛青青不这么认为,她觉得每个专业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她也是因为热爱所以才去选择。“别人会觉得这个专业的上限太低,考研考这个专业更是不值得,但自己喜欢便去做,从大学专业报考到研究生专业选择,每一步都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的。”做一名幼师能带给薛青青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就像她在实习期间,她们宿舍的每一个人都在炫耀自己带的小朋友是如何的聪明,又是如何的可爱,想到这些小朋友,她们都忍不住嘴角带笑。“虽然实习期只有三个月,但是和那些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光却让我受益良多,看着他们的成长变化,我内心也会产生一种自豪感,我觉得自己从事的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忠于自己热爱生活。

人一生中大部分的精力,应该只放在一件事情上。把这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胜过你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薛青青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了学前这个专业,在这门专业的学习中,她充分开发了自己的技能。“我平时就喜欢弹弹钢琴,在大学我又突然发现自己在跳舞上也有天赋,而这些又成为我擅长的。”薛青青去考学前教育学的研究生是心之所向,她充分考虑了自己的兴趣,又深刻审视内心,这件事是不是值得的,自己是不是能坚持的。“在暑期兼职期间,我充分明白在这个行业本科生并不占优势,所以我才立下了自己的目标,决定进一步深造。在做了一系列准备后,我便心无旁骛开始备考。”坚持兴趣、持续努力是解决大部分问题的核心。把一件喜欢的小事情做好,会带来正向的反馈,完成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自然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马行千里 不洗尘沙

人们常说学习非常重要,能考研就考研,能读博就读博。这世界上没有比学习回报更直接的努力。薛青青很早就以兴趣为支撑,立足专业,开始进行择校资料查询,立下了考研的具体方向。在后期艰苦备考中,她坚持每天伴着微弱的晨光而起,随着无尽的夜幕而眠。薛青青谈到,考研一开始她便把重点放在学习一门课,把自己的优势扩大或者把自己的劣势补齐,这样便让她在每门课上不会出现太大的偏科。在英语的学习中,她强调了单词的重要性,要有规律的计划,可以一天完成一个章节的背诵。在专业课上,她将大纲作为基点,吸收课本内容,整理出自己的学习笔记本,圈划出书中的重点。“我们要重视课本内容,不能只做题不看课本,不理解课本很难真正理解,需要形成自己的大纲,把课本内容变成自己的东西。”在政治上,她强调要重点刷题,将每一道题弄明白,一道题一道题地过。薛青青就这样在最美的年纪为最纯的梦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每一门课都学到极致。

正如木之所说:“时代的筛子,盛装着时代的沙漏,分秒不停,终日不息,只有不停地奔跑才尚能够待在原地,也只有心在远方才能够看到山河万朵,梦到北海之赊。”薛青青永远在奔跑的路上,心向着远方,她觉得宇宙山河、浪漫人间、点滴温暖都值得她前进。漫无目的地学习最终还是会迷失方向,所以在前进的路上需要有规律的学习计划。“永远不要被别人干扰,按照自己的脚步来,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高效的学习。”在备考时,真题非常的重要,一味刷数量很难得到提升,永远不能忽略质量。“我在学习中坚持重质不重量的原则,我宁愿一天只做一套真题,但是我要把自己做的题目全部弄懂,这样才能真正吸收这些真题。”后期,薛青青将上午的时间用来背书,下午练习英语和专业课的题目,晚上则把时间交给政治。如此,这一路驰骋的日子,总不辜负沉潜的力量,满天闪耀的星光会一直照亮前路。

静守己心 浅笑安然

时光氤氲,于纷扰不休的世间,明媚也好,忧伤也罢,当一些刻骨铭心会被时光遗忘,却依然能留下一抹属于自己的气韵与风情。考研过程中,无数人遇到问题就逃避,遇到阻碍就放弃,最终回到原点。“考研时每个人都有心态不好的时候,我也有过,在考研最后一个月我就感觉很压抑,害怕自己考不好,一直在一种忧虑的心态中度过,甚至有些崩溃。但回首那些努力的时光,又觉得有什么害怕的呢,只要做好自己,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细沙在时间的沙漏里,檀香冉冉携去年华,我们在岁月里应该学会从容,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一切,不枉费那些夜以继日的青春。“有时候放下笔,暂缓学习,出去走走,听听音乐,看一场喜欢的电影能使我放松身心,而后更从容地投入学习。”薛青青永远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终会看见时光深处别样的风景。


在每一个洒满希望的早晨,做一个满怀梦想、永远向阳的人,让身边这些可爱的人成为心灵的归属。薛青青认为大学里的良师益友正是她内心的归属,在无数个日日夜夜,这些人都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她们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绘就属于她们的未来蓝图。“我很开心有一群可爱的室友,我们在考研过程中相互鼓励,遇到不会的题目我们一起解答,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我们一起分享,一起吐槽,正是她们一直在考研路上陪伴着我,我才能坚持到最后一刻。”有人说,考研是一场孤军奋战的斗争,但对薛青青来说,考研是驶往春天的地铁,沿途的这些人一直陪伴她到终点。但时光终究过得太快,还有很多事没来得及就已经落幕。“我一直很想和小伙伴爬一次汤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留下一些属于我们的足迹与回忆。”薛青青只愿所有的后会有期,都是它日的别来无恙。

采访手记: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薛青青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内心的那一份热爱,坚持岁月中值得你拼尽全力的事,做更好的自己。要知道再远的路,走着走着也就近了;再高的山,爬着爬着也就上去了;再难的事,做着做着也就顺了。每次重复的能量,不是相加,而是相乘,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重复和坚持的力量。薛青青在青春这场没有停留的飞翔中,即使疲惫也不会熄灭自己的梦想。(文/徐紫莹、崔文志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