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自南 翼彼新苗——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周佳燕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03

周佳燕,女,汉族,199712月出生,安庆市宿松县人,中共预备党员,文教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2班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今年宿松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中,考取了初中语文教师岗位。在校期间,获得巢湖学院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在刚看到学姐简历时,便被“特岗教师”几个字所吸引,在查过相关资料后,我了解到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了解过后,我对接下来的采访满怀期待。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提到为什么要选择特岗教师,周佳燕笑着说:“成为老师是最初的梦想,现在也算圆梦了。”我问她为什么对教师这一职业感兴趣,她说:“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师,是他改变了我,让我感觉到成为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传道、授业、解惑,看着一群群学生学有所成,自己很有成就感。”,怀着这样一份对教师职业的敬畏,周佳燕踏上了追寻梦想的路。追寻梦想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考失利让她没能如愿以偿去往心仪的学校,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专升本为她继续实现梦想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在那些坚持不下去的岁月里,是梦想激励了我。”周佳燕说,在同学们打游戏、刷剧的时候,她也很想放下手中的书玩会手机;在冬天天气冷的时候,她也不想早起,想躲在温暖的被子里睡懒觉。可是她要上岸,她要站在她梦想的讲台上。“我不是天赋型选手,我也没有远超于别人的优势,所以我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我才有机会!”教师面试很考验面试者的逻辑思维和应变能力,为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她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看各种书籍充实自己;一遍又一遍对镜练习仪容仪表,用手机录制试讲视频看哪方面需要改进,力求做到声音抑扬顿挫,表情自信得体。所幸,付出就有收获,她成功考取了宿松县初中语文教师,完成了梦想的接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对于盲目的船来说,所有风向都是逆风。在与周佳燕交谈中我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她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决定要做什么事情之前会做好详细的规划。在谈到备考特岗,她说在决定要考特岗后,她就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表,把每天要做的事、用的时间精确到每一个小时,她认为良好的计划有利于提高复习效率。

良好的环境也有利于她考特岗的成功。她所在寝室有浓郁的的学习氛围,室友都很优秀,大多数和目标一致,平常看到有关考编、特岗的消息也会转发在群里,这样的氛围不知不觉的带动了她。在考特岗之前的实习经历,也为她的成功提供了帮助,在教学中,她需要将所学的知识用简单易懂的方法教授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她对教学的认识,为她特岗面试积累了经验。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积累,量变引起质变,正是因为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周佳燕把握住了机会,获得了成功。

问到周佳燕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上大学之前做一个初步的人生规划,明确今后的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无限动力。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时间,我们可以去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把握好这些时间,大学四年收获无穷。把握不好,四年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如果有计划考研、考编,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放平心态,遇到挫折也不要轻易放弃。”

不忘崇高教育梦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这是周佳燕耕植于内心的三尺讲台教师梦。在她眼里,教师这个职业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教育的延续,是一种将毕生所学授之于人的责任,是一种为推进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使命感。

因为心里住着种子,所以心向阳光。为了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职业技能,当在班级群里看到师范生技能大赛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周佳燕回忆道,“从报名到院级比赛仅有一周的准备时间,期间不仅需要查找教学材料、设计教学方案还需要拍摄即席讲演和无生试讲视频。但是我一直秉持的原则就是一旦抓住机会,拼了命也不会放手,所以即使时间紧任务重,我也没有退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地进入了校赛。周佳燕并没有止步于此,在老师系统性地培训下,她成功地做到富有生趣的即席讲演和无生授课,并且独立完成了课程设计和课件制作,成功打入省赛。在这个说漫长却也短暂的时光里,她突破了自己,克服了站在讲台上的紧张,呈现出一个熠熠生辉的“老师”。

世界上每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价值,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正是每个人所需要坚定的信仰。“在比赛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既然能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省赛,那么就证明你不差,与其怀疑自己,不如乘势而上,破茧成蝶。”即使道路斗折蛇行,砥砺前行,也终能抵达终点;即使河流九曲回环,顺流而下,也能顺利投入海洋的怀抱。周佳燕不断地突破自我,自我调整,自我修正,才是其中向上爬的力量。

不悔漫漫备考路。考编这条路是实现教师梦的必经之路,用周佳燕的话来说,“没有什么能够信手拈来,要想做到看起来毫不费力,就必须非常努力”。她认真对待学习,重在积累,用自己的努力描绘属于她的未来画册。“我认为无论是从事什么工作,定目标都是重中之重,只有做到心中有路,才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似的找不到方向。”,当周佳燕决定考编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十二分的准备去迎接挑战,她时刻关注招考信息,通过多途径收集相关资料,提前进入备考状态。“我认为定心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一步。”,对于我们来说,大千世界存在着太多的诱惑和吸引,但是既然选择了考编这条路,就需要收起一颗浮躁的心,戒骄戒躁,剔除内心的杂质,一颗心扑在备考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

我从周佳燕的身上印证了这样一句话:“静能生慧,智者无忧,计较是疼,比较是痛,淡然是福”,周佳燕表示,“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模式,所以不必强求保持与他人一样的学习进度而去打乱自己的备考节奏,将关注点投射自身,坚定自己的选择,坚信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只要做到在不曾起舞的日子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珍惜那个为梦想而奋斗的一分一秒,这样离成功就会不再遥远。

采访手记: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周佳燕学姐将她的教师梦安放在所向之事,将目光投向远方,倾注全身的力量执着向前,无疑无畏无悔,即使追梦遇到风雨,坚持下来依旧欣赏雨后的彩虹,观赏沿途绮丽而饱满的风景。 (文/陈雨晴 、刘丹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