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专业举办第四届电视新闻评论大赛

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491

629日下午,广播电视学专业在慎思楼北204举办第四届电视新闻评论大赛,张萌萌、张荣荣、田淼琪和宋文峰四位老师担任评委,2018级广电56位同学观看了比赛。

电视新闻评论大赛是根据广播电视学专业核心课程《电视新闻评论》而开设的专业性赛事,由任课教师李亚萍组织,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切实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和创新。

现场,各小组按抽签顺序逐一放映作品并讲述本组作品的创作理念,在拍摄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过程,分享他们在拍摄过程中遇到的趣事。为了增强互动感,李亚萍老师还开启了网络平台的随机选人活动,抽取场下同学进行点评,交流观后感加深了同学们对自己和他人作品的认识,进一步理解了电视新闻评论的内涵和创作特色。

评委老师从立意的价值性、内容的完整性、论证的逻辑性等方面对参赛作品作出了中肯的点评。最终,比赛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

本次大赛从5月中旬开始着手准备,18广电56名同学分为13个小组,在指导老师李亚萍的帮助下,从作品的选题、角度、立意、结构、后期包装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经过一个多月的策划、拍摄和制作,最终完成并提交了13部电视新闻评论作品,作品类型涵盖电视访谈、电话对话、电视述评、电视读报等多种电视新闻评论表现形态。选题聚焦“三孩政策”、“湖北高考考生作弊”、“西双版纳大象群迁徙”、“HM事件”、“翟天临事件”等话题和事件,涉及社会民生、教育、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图、文/李业子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