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探寻特色产业发展,助力魅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419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视域下黄麓镇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发展现状,探究脱贫致富的关键,7月中旬,巢湖学院赴黄麓镇调研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实践团前往巢湖市黄麓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跃进葡萄颗颗满,乡村振兴日日兴

7月15日,调研团首先前往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黄麓镇跃进村开展调研工作,跃进村党委书记周先驷热情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在跃进村会议室,他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村内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葡萄产业发展情况,他说道“先前村民种植葡萄缺乏技术支持,只追求产量,缺乏创新,销量。在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推陈出新,每年免费给农户引进新品种,聘请农业专家入村传授最新的套袋技术和修剪技术坚持种植技术创新,保留葡萄的鲜美口感,提升葡萄品质产量,种植户的年收入有了明显提高。现全村种植无公害葡萄400余亩,葡萄种植户多达200余户。”


随后,周先驷带领调研团师生一同走进跃进村重点打造的白鹭湖葡萄产业园。园内种植多个葡萄品种,采用大棚避雨栽培、粘贴板生物杀虫,主施有机肥,葡萄品质优,均达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准。更推出葡萄领养项目,顾客在园区内领养一株属于自己的葡萄幼苗,葡萄成熟后采摘,享受到无公害绿色葡萄。此外,园区还种植桃子、柑橘、草莓等多种作物,为丰富产业园延长产业链打下良好的基础。跃进村利用其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农家乐旅游和田野自然风光游为主导产业,成为以生态、旅游、示范为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村里实施“产业园+农户+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投资100万元,通过“保底+分红”来增加农户收入。



通过产业帮扶,跃进村已经让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未来跃进村将继续发挥产业的造血功能,真正让群众种得好、卖得好,日子越过越甜。

合群鮰鱼满池塘,瓜蒌结籽产业好

调研团队于7月17日到达黄麓镇合群村村委会,村党委第一书记刘力生热情接待并召开暑期实践调研座谈会,他详细阐述了黄麓镇合群村特色产业的招商引资振兴方案及民生发展,从戴上贫困帽到脱下贫困帽,合群村在实现“村强民富”的道路上,付诸大量的努力和实际行动。



为了让成员们对合群村特色产业发展有进一步地了解刘力生带领调研团参观走访了村容村貌,合群村实施“7+3”模式,让20个自然村都能通上水泥路、铺设路灯,交通便捷,生态环境宜人。随后,他带领团队专门调研了村内特色的鮰鱼养殖产业园、花卉苗木产业基地、瓜蒌籽产业园等特色种养殖主导产业基地,刘力生介绍道,合群村采用村企合作的方式,引入安徽富煌集团旗下的三珍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加侨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既解决养殖种植技术问题,又增加销售渠道的畅通、更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了贫困群众普遍增收,真正实现了村强民富的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合群村的发展秉承这一点一步步在前进。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注重提高农民对于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做到一人富人人富,幸福感人人满齐心协力发展生产,推动合群村的经济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指日可待。

黄麓特色赢发展,产业扶贫奔小康

7月19日,调研团队在黄麓镇街道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黄麓镇近年来的产业发展情况。在与黄麓镇常住居民的交谈中了解到,黄麓镇的地理位置比较好,街道是附近地区人流量最多的地方,近年来小镇的各类产业不断发展,街道变化也非常大,各项基本设施比较完善。加之充分开发当地旅游资源,提高了黄麓镇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也扩大了黄麓镇特色产业的外销渠道。黄麓镇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上升,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黄麓镇通过一系列实践和具体经验实施,打造着属于自己的民生工程,小镇的发展变化深刻体现了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特色产业的发展,既推动经济发展,又实现农户增产增收有利于黄麓镇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通过本次社会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了特色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促进了青年大学生对国情、民情的认识,既增长了自身才干,也增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文、图/王元庆、王丽萍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