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徽濉溪优秀党员李华松——守护革命旧址,传承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482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2021年7月23日,巢湖学院文教学院“追寻先烈足迹,赓续革命精神”实践团前往淮北市濉溪县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以实际行动重走红色革命路。在此期间,团队拜访了老党员李华松。

李华松,中共党员,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村民。1948年11月23日,淮海战役第二阶段拉开序幕,为便于指挥围歼国民党军黄维兵团,淮海战役总前委移驻小李家村,李华松的祖父主动将祖屋腾出作为总前委指挥部。资料显示,设在小李家的总前委指挥我军歼敌11.4万余人,俘虏黄维,取得了双堆集歼灭战的伟大胜利。1948年12月30日,总前委从小李家转移,李华松一家又重新搬回祖屋。直到1980年,小李家成为安徽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李华松一家才搬出生活已久的祖屋。


自此,李华松的祖屋成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而李华松作为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的守护人,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此外,他还义务担起历史讲解员的职位,为参观的游客讲述当年的红色革命事迹。

祖孙接力 延续传承使命

祖孙三代接力,73年如一日,这在当地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团队成员好奇地向李爷爷询问祖孙三代接力守护旧址的故事。通过李爷爷的讲述,成员们得知李爷爷的祖父曾经从事地下党工作,他的父亲在淮海战役期间用牛和马拉车运送物资抢救伤员,而与淮海战役同岁的李爷爷,从出生起就肩负着守护传承的使命,与淮海战役的光辉历史一同成长。如今,李爷爷已年逾古稀,但这种传承的精神仍在继续。从他的祖父、父亲再到他,对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的守护,已经成为他们家族中世代传承的使命。

“我坚守在这片热土之上,接待各级游客、广大师生并为他们义务讲解,让我觉得服务他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李爷爷掷地有声的话语中透露出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千千万万像李华松祖孙三代这样的普通人民群众。正如陈毅元帅所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正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的生动写照。

义务讲解 追溯红色记忆

团队在小李家旧址进行参观时,李爷爷在一旁为大家讲述了淮海战役发生的背景、经过、结果及小李家作为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在这场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自信、沉稳而又坚毅的语气不难看出李爷爷对这片红色热土的热爱,说起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他的眼里闪现着激动、坚定的光芒。

当问到李爷爷为什么能数十年如一日无偿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时,李爷爷毫不犹豫的回答道:“正因为淮海战役指挥部设在我家,我从思想上认识到要把革命前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把这种精神代代相传。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都是曾经的革命先辈们奋斗出来的”李爷爷说到做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每天早晨都坚持从家准时来到这里,检查展室、排除隐患、打扫卫生,然后等待游客到来,义务讲解。

为了做好讲解工作,李爷爷认真学习党史资料并结合自家经历撰写讲稿,努力使前来参观的游客们有所感悟、有所启发。据李爷爷介绍,高峰时期,小李家日游客接待量已达1000多人。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李爷爷并没有觉得枯燥无味,而是满怀热情、乐此不疲,真正做到了坚守初心使命,发扬革命精神。

面向未来 弘扬红色基因

当团队成员提及关于旧址未来发展的问题时,李爷爷很是感慨,从2014年美好乡村建设开始,各级领导对小李家就已十分关注。小李家作为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这一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具有浓厚的教育学习意义,为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作用,地方政府将致力于提高小李家红色旅游的景区质量和基础设施完善促进文旅融合、挖掘深层内涵,使其蕴含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李爷爷认为,党委政府已经绘制出小李家的近中远期蓝图,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相信这里未来一定会蓬勃发展。对于旧址的传承守护,李爷爷说道:“我要一辈子守护在这儿,哪一天我要是走不动了,我要让女儿来接我的班,继续站好岗。

李华松老人无偿坚守革命旧址几十载、义务讲解的事迹令人动容,2015年李华松被评为“中国好人”,2016年被评为“濉溪县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将崇高的理想目标转化为身体力行的行动指南,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当代青年人的榜样。(文/李子彤、陈思源 图/叶新新、崔菲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