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关注扶贫干部心理健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403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扶贫干部作为乡村振兴引领者、推行者、开拓者,他们的精神状态直接关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速率和质量,关乎千万家庭生活品质,关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为此,巢湖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扶贫干部心理健康调研团前往巢湖市各乡镇开展调研活动,通过访谈、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扶贫干部心理健康状况,并提出合理有效的方法来缓解扶贫干部的心理压力,增强扶贫干部的心理调适能力,从而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走近扶贫干部,全面提升心理健康素质

715日,实践团队首先抵达黄麓镇跃进村,并向村内的扶贫干部发放调查问卷,以便科学准确地了解扶贫干部当前的心理健康状况。跃进村党总支书记周先驷与调研团队师生成员召开座谈交流会,周先驷介绍了跃进村扶贫干部的基本信息、工作日常、取得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及工作过程中的困难险阻,特别是疫情期间基层工作变得更加艰巨,他说道:“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巢湖市坚持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一切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成效,扶贫干部们也奉献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但完成工作的同时也经历了许多挫折,心理上也存在一些困扰,因此怎么样去做好扶贫干部的心理健康建设工作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


心理学专业带队教师张碧影在了解扶贫工作中基层干部心理状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心理学相关知识,现场分享了缓解心理压力的趣味小方法,并向扶贫干部推荐了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咨询热线、心理健康相关的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帮助扶贫干部提升心理健康素质,从而提振扶贫干部精神士气。

挖掘扶贫事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716日,团队成员到达中垾镇滨湖扶贫产业园。团队成员同理事长陈宗平、主任陈子成开展座谈会。陈宗平介绍了近几年巢湖洪涝灾害严重,扶贫产业园面临着巨大的损失,受淹的扶贫产业园该如何快速恢复生产成为了一个难题,幸得中垾镇政府的大力扶持,陈宗平决定投入5万多元引进“鄂莲六号”,水位刚退他便抓住大棚莲藕种植的最佳时机,带领村民将5000多公斤莲藕移栽到大棚中。他提到,扶贫工作要坚持科学指导,思路要开放一点。最终产业园的莲藕比其他品种提前2个月上市,经济效益也提高三分之一。在疫情和洪水的双重压力下,陈宗平以清醒的头脑、积极的心态、必胜的决心解决了困难,抓住了机遇,带领村民顺利度过了难关。陈宗平扶贫工作中的先进事迹,给其他基层干部树立了典范,即便工作中面临着艰难险阻,也仍然要坚定信念,合理调整情绪状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随后,在陈子成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访临湖莲藕种植基地,他介绍了莲藕产业的具体发展设想,如外包扶贫车间,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指导。他表示在扶贫道路上绝不能停歇,要尽快调整好心态投入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抚慰扶贫干部,振奋扶贫干部精神士气

717日,团队先后到达柘皋镇建和村和锦旗村。团队成员在对柘皋镇锦旗村扶贫专干金秀莲采访时,她说道:“扶贫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村民不了解政府政策,不理解村干部的工作,往往很难积极主动配合扶贫工作的实施。这通常会加重我们扶贫工作的难度,无形中更是增加了干部们的心理压力,让我们内心产生失落感和消极情绪,但是我们也会想办法去克服这些负面情绪带来的困扰,始终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团队成员现场向扶贫干部普及相关心理学知识,提供有效且科学的心理调节方法来帮助他们管理自我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心理弹性,增强团队凝聚力,激发扶贫干部扶贫热情和活力


访谈过程中,调研团还积极向村民宣传巢湖市扶贫干部的优秀事迹,增强村民对扶贫干部的信任度、认可度,让村民体会到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激发村民发展内生动力,主动参与乡村振兴。

激发扶贫活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719日,团队到达黄麓镇合群村,团队成员对村党委第一书记刘力生和扶贫专干蒋青进行了访谈。刘力生向调研团介绍了合群村近几年完成脱贫后,衔接乡村振兴的具体情况。在先扶贫后振兴的过程中,刘力生表示,很多工作需要村中扶贫干部耐心地与村民沟通,如在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过程中多次开展扶贫政策宣讲、说服教育引导等。工作过程纵然繁杂冗长,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心中始终抱有一份信念,要完成自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使命,即便心理压力再大,也已经学会自己去消化,但是也期盼能有专业的心理专家能帮助引导大家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与自我压力缓解。



蒋青在访谈中表示,尽管在扶贫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较难克服的心理矛盾,尤其是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面对诸多未知挑战,心理上难免会有一些惧怕,但还是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心理压力也相对较大,扶贫干部们会采取举办村委会议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和集体调节。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谋发展,合群村一定会拥有一片光明的前景。

在问卷调研和走访实践中,特别是通过与扶贫干部面对面的交谈,团队成员对巢湖市各乡镇扶贫干部心理健康状况有了深刻而详细的认识。了解扶贫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状态和心理压力,利用专业知识,有针对性开展了心理健康疏导,制定了长期帮扶计划,定期回访扶贫干部,既有利于帮助扶贫干部克服职业倦怠,永葆党员鲜红底色,坚定初心、勇担使命,又有利于引导扶贫干部扎根基层,传承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懈努力、接续奋斗。(文/赵妹雅、晁天彩 图/尹千禧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