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关爱特殊儿童教育,有爱无碍一同行

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429

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巢湖学院“有爱无碍一同行”教育关爱服务团于715日赴巢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社区特殊儿童家庭开展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实践活动。

走进学校、了解情况

服务团715在巢湖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张校长交谈了解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特殊儿童具体情况及教师教学方法,感知“共享时光,你我同行”的教育理念。在学校老师带领下,服务团队员们通过观摩,了解到巢湖市特殊教育学校设施教室类型设施设备都是为不同类型特殊儿童的学习康复以及生活辅导布置。由于特殊儿童个体具有差异性要求特殊教育的老师有专业的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亲和力特别是学校展示栏上孩子活动的照片,纯真的笑脸触动着队员们的心,深刻理解什么是“折翼的天使”。通过特殊学校的调研,为巢湖学院特殊儿童教育服务团队员后期的送教上门打下了基础。

走进社区,送教上门

只有走近特殊儿童,才能更好地为孩子提供帮助。服务团通过走访特殊儿童家庭,了解特殊儿童对知识的需求,给予特殊儿童真切的关爱,运用所学专业打开特殊儿童内心世界,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爱与温暖队员准备充分后,前往社区为特殊儿童刘格(化名)送教上门在队员得知刘格对乐器发出的声音感兴趣情况下,团队精心准备了小礼物以及备课内容,准备以唱歌和弹奏音乐的方式来开展此次的教育关爱服务。

716日,团队到达刘格家中,在与刘格父亲交流中,队员了解到其家庭状况以及孩子身体状况。在见到刘格后,团队成员亲切地与刘格打招呼,为其送上书籍、绘画材料、乐器,虽然刚开始刘格对陌生面孔有些警惕,但当队员为其弹奏《小星星》时,刘格脸上露出笑容,主动拿起乐器进行敲击,刘爸爸说这是刘妈妈经常用来哄他睡觉的曲子。

在队员们播放合唱音频《我们在一起》时,刘格主动拿起手机放到耳边听,嘴中还咿咿呀呀跟着哼唱,虽然发音不清晰,但是刘格爸爸说这是他第一次跟着音乐发出声音,这也让实践队队员们感受到这次活动的意义,“有爱无碍一同行”落在了实处,刻在了心里。特殊儿童是上天送给人间特殊的礼物,他们每一个人都十分天真可爱,更值得受到关爱。

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此次特殊教育服务团队员深入特殊教育学校调研和送教上门三下乡活动,能够助力弱势群体,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中来。(/甘锐曾鹏 图/戴雨田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