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重走红色革命路,践行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07浏览次数:92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了解淮海战役相关历史,重温党的百年初心和使命,7月下旬,巢湖学院“追寻先烈足迹,赓续革命精神”实践团前往淮北、宿州和徐州等地,跨越两省三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发前,实践团通过查阅地方志、网络检索等方式提前收集资料,了解淮海战役相关历史,并按照历史中淮海战役的推进过程确定活动路线,以实际行动重走红色革命路,感悟“小推车”精神。

参观革命旧址 传承革命精神

7月23日,实践团首先来到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文昌宫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文昌宫始建于唐,原为书院,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成立后,成为总前委指挥部驻地。在讲解员陈文章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逐一参观馆内展室,馆内共设6个展室,总体分为总前委旧址原状复原陈列、史料陈列和实物陈列三部分。成员们通过对展室内展物的参观与学习,深切意识到淮海战役取得成功源于无数无产阶级革命党人的艰苦奋斗。

循着总前委的迁移路线,团队成员来到小李家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旧址位于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淮海战役总前委在此驻扎38天,指挥人民解放军围歼黄维兵团,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二阶段的胜利。小李家红色博物馆通过实物、图片、地图、沙盘等方式原状陈列出了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总前委常委们当年的居住和办公环境,队员们从中深刻感受到了淮海战役的部分激烈战斗场景和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品质。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陵园曾是双堆集歼灭战的主战场,园中青松翠柏环绕,众多人民解放军战士安眠于此,广场上矗立着刻有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的“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烈士纪念碑,成员们肃立默哀,缅怀烈士。

7月24日,实践团集体前往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随着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成员们全面回顾了淮海战役的各个阶段和感人场景,“十人桥”的战士们为了部队的前进以身为桥,“人民的母亲”范大娘先后将三个儿子送进革命队伍,自己也投身于战争大后方,真正体会到淮海战役是人民的胜利。受此感召,在二楼展厅党旗前,队长陈思源带领团队中的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7月24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本次实践调研的最后一站——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总前委在此召开会议,会议对淮海战役的胜利和渡江战役的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队员们参观了旧址内作战部、会议室、机要处、总前委居室等多个展室,在展桌前遥想当年五前委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风采。此外,旧址内还有很多后方群众积极支援前线的文字记载、物品陈列,生动体现了陈毅元帅的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深入实践调研  探索发展现状

为更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发展现状,促进其后续可持续发展,在参观革命旧址的同时,实践团分别围绕当地政府和群众进行了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

7月22日,实践团在指导教师沈洁的带领下前往淮北市濉溪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进行调研,受到丁卫东副局长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双方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丁卫东简要介绍了位于濉溪县的双堆集烈士陵园、文昌宫和小李家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等三个红色景点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和建设情况,并提出了避免同质化、错位发展的建设思路,即文昌宫突出决策、小李家突出指挥、双堆集突出歼灭战。

关于当前较热门的红色文化宣传、文旅融合等问题,丁卫东和与会工作人员也介绍了当地红色文化宣传情况,并认为目前仍存在新媒体平台有限、宣传力度不足等问题,今后将持续加大投入,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促进文旅融合共同发展。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团队成员对当地红色文化发展现状、发展方向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成员们也充分发挥自身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等专业优势,对红色文化的新媒体传播路径提出合理建议。

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围绕调研主题精心设计关于红色文化的调查问卷,在小李家、文昌宫、双堆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地分发问卷。通过问卷收集数据,了解红色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情况,参与问卷调研的有普通游客、教育工作者、工作单位集体参观的党员、景区工作人员等。

此外,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对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进行采访。在小李家红色博物馆,守护人李华松老人说,“正因为淮海战役指挥部设在我家,我从思想上认识到要把革命前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把这种精神代代相传。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都是曾经的革命先辈们奋斗出来的!”在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一位江苏游客表示,他通过影视作品了解部分淮海战役的历史,因此趁暑假带着孩子来革命旧址实地参观,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采访等方式,团队成员对红色文化的发展情况和传播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红色文化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呈现出参与者众、红火繁荣的景象,另一方面其载体如红色景点也应积极探索,对接群众需求,凸显时代特色。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红色故事

户外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们各自分工,整理调研材料,制作淮海战役历史教育短片。与此同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部分成员深入当地社区,给小朋友们讲述淮海战役的历史故事。

团队成员从淮海战役的历史发展脉络讲起,结合淮海战役中“十人桥”和范大娘等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以红色故事和视频为载体,使小朋友们更加了解淮海战役,理解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军民一家的“小推车”精神。成员们也在学习和传播实践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让红色文化发挥出教化育人、凝心聚力的作用。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此次实践调研的过程中,巢湖学院“追寻先烈足迹,赓续革命精神”实践团重走红色革命路,在实践中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历史的回顾中寻找未来新的出发点。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将继续激励新时代青年学生砥砺前行,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下一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文/李子彤、陶冬梅、陈思源 图/叶新新、尹子如、崔菲、屠西蝶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