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行生态鱼米之乡,看环湖河道治理

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366

  皖中福地,灵秀巢湖。作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有着丰富的水文资源,同时也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升巢湖水质和巢湖流域的河道治理水平对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以及推动巢湖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了解环巢湖流域的裕溪河、烔炀河和柘皋河三条河流的综合治理情况,七月中旬,巢湖学院环巢湖流域河道治理调研团分别前往巢湖市水务局、柘皋镇、烔炀镇和巢湖市天河街道办事处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出真知,百里从此行

7月15日,调研团队抵达调研首站巢湖市水务局,通过座谈会调研团队了解到2017年巢湖流域开始推行并逐步完善河(湖)长制,对流域内18条河流进行协治,由市长、副市长担任总河长,将管理任务下达到各个乡镇进行统分管理。目前环巢湖流域河道治理的突出问题是水质不稳定,影响因素包括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水排放等,农业污染问题尤其突出,主要依托于工程措施控制污染排放和提升水质。此外,蓝藻爆发是河道综合治理长期面临的难题,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水务部门都会开展巢湖藻类水华监测,并根据实际情况发布预警,开展应急加密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等。同时启动相应等级的巡查工作,根据巡查结果决定是否启动蓝藻应急打捞,同时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加快备用水源和应急水源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巢湖流域内河道治理成效,巢湖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月考核机制,建立“保洁公司+乡镇街道监管”长效管理模式,共配备181名河道保洁员,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目标;开启“河湖长+排长+民间河长+警长+检察长”五长联动河湖治理模式,统筹整合监管力量,迄今为止共开展联合巡查暗访11次。

巢湖生态环境中的水生生态环境对于整个巢湖生态系统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环巢湖流域河道治理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治理而治理,而是为了造福一方水土、造福子孙后代。7.16日,调研团队分成三组分别前往柘皋镇(柘皋河流域)、烔炀镇(烔炀河流域)、巢湖市天河街道办事处(裕溪河流域)开展实地调研。

取生态修复,“皋”新发展动态

柘皋河东南流至柘皋镇,于龟山西北的河口村注入巢湖。全长35公里,流域面积507平方公里,是巢湖的主要支流。柘皋河作为巢湖流域治理“6+1”重点河流之一,其综合治理项目纳入合肥市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五期项目。调研团于7月16前往巢湖市柘皋镇镇政府、巢湖市柘皋河流域综合治理勘察设计项目部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调查了解柘皋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具体情况。

柘皋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31.35亿元,围绕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河道清洁、智慧平台与长效管控等四大方面,重点实施集镇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矿山治理、生态修复及水土保持、湿地、入河(湖)口在线监测等内容,将有效推进治污和水质改善,有效削减入河污染负荷,促进柘皋河水质稳定达标。目前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最大难题是柘皋河流域范围较大,流域内的情况复杂,需要工作人员一步一步的进行实地调查,工作量大、耗时长,同时也存在与当地政府及居民的沟通和协调上的困难,设计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积极寻求应对措施和办法解决,加快治理进程,实现Ⅲ类水标准的总体目标。柘皋镇水务站吴站长介绍到,柘皋河流域综合治理主要针对农业污水排放和蓝藻治理两大问题,目前解决这两大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强人力干预,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做好与周边居民的沟通工作,加强打捞工作。

河水一家亲,“炀”绿色促发展

  烔炀河由烔河、炀河汇集而成故名烔炀河。烔河发源于肥东县桐山南麓;炀河发源于镇西的杨子山,两河交汇于镇南注入巢湖。7月16日上午9点,调研团队抵达烔炀镇河长办。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有幸采访到了巢湖村村长王瑞雪。团队了解到由于夏季高温,长期沉积在河底的藻类发酵上浮,在南风的控制下大部分蓝藻堆积至巢湖月亮湾和烔炀河入湖口处,造成空气、生活用水等污染影响,为保障居民生活用水质量,市政府同基层干部共同致力于蓝藻打捞和治理。蓝藻被打捞至废弃的河塘堰坝,通过天然的二次发酵后可作为有机肥料用于上百亩的农田用肥。

7月16日下午,在河长办副主任潘主任的带领下,团队同河长办主任李承华进行了访问交流,李主任为队员们解说了关于烔炀河的治理问题和补偿机制及未来氮磷去碱工程和清淤工程相关问题,团队了解到当前烔炀河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治理成本高、资金投入大、工程量大、避免过度治理和后期管理难等。李主任说:“保护和治理好巢湖是合肥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巢湖的重要任务。亟需解决的是当前巢湖东部湖区磷污染不降反升的问题,如果不治理好将危及近年来巢湖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安徽省巢湖管理局预计投资6200万用于烔炀河流域氮磷去碱工程,以实现总氮高猛酸盐指数和氨氮指标持续改善和总磷保持稳定的目标。

最后,调研团来到烔炀河,对烔炀河流域周边环境进行考察分析,在综合治理措施和多项工程共同落实下,烔炀河流域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逐渐优化,真正做到河道没有明显堆积物,河面没有漂浮物。顺应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措施,也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所作出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美丽中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与长江共起,“溪”治造福一方

调研最后一站裕溪河是巢湖最早的通江河道,属长江支流,流径巢湖市居巢区、含山县无为县和县四区县,全长60.4公里。调研小组和指导老师一同前往巢湖市天河街道办事处,通过采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团队成员了解到巢湖市裕溪河的治理工作主要涉及到银屏镇、天河街道和亚父街道三个街道,河长办组织巡河任务,多次对裕溪河治理内容提出相关整改方案,河长制有关责任与制度是调度的中心,裕溪河河长办进一步创新河长制管理工作机制,在巢湖市首创河长制第三方巡查制度,引入专业力量为河长制巡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着力打造河长制管理体系新亮点,同时建立了第三方巡查问题闭环管理体系,各级河长办上下联动,各方联合,对裕溪河巢湖段全流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主动发现问题,进一步巩固攻坚整治活动成果。同时裕溪河在蓝藻打捞问题上,采用工程措施与人力措施相结合的方法,在蓝藻爆发期定时定点对水质进行测量观察,同时加强对工厂污水、城市污水排放的监测,在源头上解决蓝藻泛滥问题。此外,团队还了解到裕溪河作为巢湖的支流之一每年入夏都要面对防洪防汛的问题。裕溪河连接巢湖和长江,作为长江的支流之一,其流量较大。入夏长江进入汛期,又受到连续降雨影响裕溪河流域极易形成洪涝灾害。每年这时在政府多部门联动中,调动最大人力物力资源防控汛情,在面对突发情况政府部门也会成立险情小组,无论是裕溪河汛期前、中、后,相关部门都有相应的措施保证人民利益。

生态河道建设是现代生态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从治理中小河道开始着手,完善工业污水处理的配套设施,大力开展污水处理和河道生态整治工作,构建良好循环功能的水生态系统。综合此次实践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深知加强河道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当前需要,也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优化水资源环境与生态环境,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为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探讨河道的生态治理以及生态保护问题对于民生福祉极具意义。

环巢湖流域河道治理不仅是为了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更重要的是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民生,为人民谋幸福。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队员们都感觉到了河道治理的难度之大、工作之苦,深切感受到为人民美好生活辛勤付出的人之不易。当代大学生要在社会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勇于克服困难,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奉献与回报社会。(文/周清华 任冰冰 图/汪润 张雪 赵紫梦 张馨怡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