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开展2021年首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推演

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337


91日下午230分,巢湖学院2021秋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推演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学工部长周祥、文教学院院长方习文、副院长李曙光、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以及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负责人共二十余人参加会议,阮爱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李曙光汇报了上学期心理健康中心的相关工作,就本学期拟开展的工作做了初步布置,结合案例就心理危机干预推演进行了解说。三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郑艳、张碧影、贾艳贤结合在心理咨询工作中遇到的三个典型心理咨询案例,就心理危机干预推演工作提出了专业性建议,主要介绍了当危机发生时,怎样进行有效干预和转介等。

方习文就几个典型案例进行总结,从工作要求、工作模式、工作保障和工作流程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特别在工作要求方面提出要把握心理动向实施心理帮扶关注重点人群。

从学工部的角度介绍了应该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工作,希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要支持学生处做好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尽快将二级学院心理工作作为一个专项,建设心理咨询团队,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等的积极作用。

阮爱民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专兼职教师应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好课程思政与心理健康工作的融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形成生命至上的健康意识;第二,织好心理健康工作四级网络,各部门密切联系与合作,同时,与家长也要保持密切联系;第三,聚焦重点难点风险点,时刻关注心理动向,发现共同规律,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第四,不断完善优化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咨询师队伍的技能培训,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到提前预防,有效帮扶,适时转介。(文/贾艳贤 图/信中贵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