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教师教育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436


54日下午,文教学院教师教育教研室开展教师教育类课程思政研讨会,教师教育教研室主任吴兵主持会议,《教育学基础》课程负责人叶磊、《教师职业素养》课程负责人柳泳、《中学生认知与学习》课程负责人邹长华、《中学生心理发展与辅导》课程负责人刘宾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叶磊从《教育学基础》课程特点出发,分析了该课程的师德规范课程要求,阐述了以张桂梅、黄大年等优秀教师形象,为学生树立教师的师德标杆的教学方法。柳泳认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在多次重要讲话中科学阐明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义、内涵及建设路径,《教师职业素养》课程教学需要从分析经典讲话内容入手,要让学生熟稔这些讲话内容。邹长华认为课程思政教学本质是价值观教育,需要运用价值观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刘宾认为情感陶冶法在培养学生德育效果尤其明显,在《中学生心理发展与辅导》过程中,既要让学生意识到教师角色对中学生情感关爱的重要性,也要了解中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做到润物无声地关爱学生。

吴兵总结认为,教师教育类课程思政教学的开展,教师需要有底层思维,从课程思政是什么,价值观教育的教学方法有哪些,如何设计优质课程思政案例三个方面入手,深度挖掘课程内涵,统筹构建课程思政立体化教学内容体系。(文/倪冰  图/张碧影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