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山文学讲坛(第4期)】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吴怀东: 杜甫的美学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567

2023年4月1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致知楼开展汤山文学讲坛第四期学术讲座,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吴怀东应邀作题为“杜甫的美学”的学术讲座。一百八十余名师生慕名参加,讲座由文传学院党委书记袁凤琴主持。

讲座中,吴怀东以中小学课本入选最多诗歌为引,以千古绝唱—《绝句四首》其三为文本细读范例,从诗中浅易表达、隐秘信息与杜诗深度等三个方面对杜甫诗歌的思想深度进行解析,并重点从环境、政治、生活三个角度为在场师生详细解读杜甫诗歌美学特征。讲座中,吴怀东鼓励大家要投入专业、深入专业,进行文本细读和文学史研究,并现场为师生答疑解难,其精彩发言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袁凤琴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吴教授的讲座风格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大量文献信手拈来,充分展示出大学者的魅力。我们要借鉴吴教授的研究模式,把杜诗放在文学史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感受杜诗独特的美学和崇高感。

据悉,“汤山文学讲坛”作为我院精心打造的学术交流名片,后期将陆续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前来探讨文学、分享真知,最大程度激发师生文学创作的活力和学术研究的积极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图 李陈 初审/王宇明 终审/袁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