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文艺理论评论学科与平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433

为推动学科平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4月21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文艺理论评论学科与平台建设座谈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史培刚应邀到会指导。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彭正生教授,中国语言文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赵东教授,巢湖学院安徽文艺研究中心主任刘康凯博士、副教授,博士(教授)代表等1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袁凤琴主持。

彭正生对韩进主席、史培刚主任来学院指导学科与平台建设表示感谢,并从发展历史、团队建设、方向凝练、特色打造、建设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学科平台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文学与传媒学院以服务安徽文艺高质量发展、服务文艺皖军再出发为学科和平台建设的基本面向,研究方向日益明晰,研究领域不断聚焦,团队实力持续增强,学科平台建设特色与成效渐趋明显。

韩进对学院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强学科平台建设给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进一步聚焦研究领域凝炼学科方向和特色;二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重点研究地方文化;三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整合现有资源,激活学科建设内生动力。

史培刚赞赏了学院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为安徽文艺发展所做的贡献。在辨析了文艺理论与评论的关系后,他指出文艺评论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正确处理好“六种”关系,即: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坚持优秀作品多样性的统一、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文艺批评“四个观点”相统一、坚持艺品与人品相统一、坚持中国风格与人类共同价值相统一。他认为,只有落实好、实现好文艺评价标准,将文艺评论与促进作品质量和人的素质提升相结合,才能增强中国文艺国际影响力,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从各自学术专业、研究领域、关注重点出发,就如何推动文艺理论评论学科与平台建设各抒己见,表示要加大科学研究投入,潜心治学,切实增强学院文艺理论评论的研究实力、学术产出和学术影响力,提高有组织科研工作实效,为学院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图 李陈、万士端 初审/王宇明 终审/彭正生 )